会员动态

农大集团“振兴菁英计划”研究生汇报会

时间:2023-06-06   作者:   来源:


6月3日,山东农大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大集团)研究生参加山东农业大学组织召开“振兴菁英计划”研究生汇报会,2021级、2022级共58名“振兴菁英计划”农大集团研究生分别就科研成果转化和立项课题做了汇报。副校长林海出席汇报会并讲话,农大集团副总经理丁方军参加了报告会。


开场致辞


林校长充分肯定以“振兴菁英计划”为代表的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新模式。他说,农大集团与山东农大一直是友好合作的朋友、共同发展的伙伴,有着很深的渊源和密切的联系。学校和农大集团共建“振兴菁英计划”,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符合教育部的培养目标,也是双方合作共赢的好事。这对学校来说是创新开放办学机制,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对农大集团而言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壮大人才队伍,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探索。林校长希望参加本次汇报的研究生能够通过不同学科间的交流获得一些启发,对自己的课题再挖掘、再研究,尽早将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一线。




成果汇报


会上,2021级研究生围绕科研课题的应用及转化情况做了汇报;2022级研究生围绕立项课题的研究内容、科研进展做了汇报。丁方军对参加汇报的研究生一一作了点评。





振兴菁英计划


据了解,“振兴菁英计划”是学校依托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探索构建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2018年与山东农大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共建首批“振兴菁英计划”农大肥班。2019年,实现首批8个学院9个专业招录30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截至目前,已覆盖11个学院13个专业,已招录学生120人。经双方共同努力,“振兴菁英计划”两批60名研究生顺利毕业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就业率98%,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农大肥班两届毕业研究生课题转化13项、产品类转化9项、工艺类转化1项、方法优化3项,研究生参与建设的数字农业平台已经进入试用阶段;参与研发的腐植酸产品粉化结块、粉尘收集方法等已经应用于生产推广;参与研制肥桃专用微生物肥、以鸡粪为原料的生物有机肥已经上市;17名同学的实践研究成果以论文、专利或软著等形式发表。


科技处、研究生处、研究生督导组成员以及山东农大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农科院负责人共同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