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洪水过后,农作物如何补救减损,看这里!

时间:2021-08-04   作者:   来源:

受台风“烟花“和副热带高压气流引导、地形等因素影响,河南遭遇了极端罕见强降雨天气,这场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全省150个县(市、区)1616个乡镇1366.443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048.5千公顷,成灾面积527.3千公顷,绝收面积198.2千公顷。

降水时间太长、农作物长期处于水淹环境下会造成涝害,涝害实质上是由于积水引起土壤中缺乏氧气引起的。作物在积水的条件下易缺氧而烂根,继而在根本上使整个生长发育受阻,导致机体坏死。绝大多数的作物都不耐涝,很多时候水淹一天就会产生致命性打击,同时在积水时根系可能会坏死,并感染多种病害,导致农作物大幅度减产或绝收。


1.jpg


为了尽力减少损失,农民朋友们在灾后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补救:



01 首要排水



2.jpg


积极组织力量,开沟清渠,及早排出积水,或采用机泵等设施,排除田间积水;对长时间浸泡的设施,易造成地基松动,建议在棚室内架设立柱,避免骨架变形或倒塌;棚架设施已损坏的,要及时组织人员修缮加固,严重损毁的要拆除重新搭建。


02 整理作物


根系受损易致倒伏,要在排水后及时人工扶正,并用清水小心冲洗作物表面淤泥。同时,烂叶、残叶要进行修剪和整理。对于受灾后仍能生长的作物,适当修剪过密枝叶,清除老叶残叶,减轻植株负担,预防生理失调引起萎蔫。

对已造成绝收的田地,用生产期较短的作物进行补种,以减少损失。对尚能采收上市的,要尽量尽快采收。收获后应选在避雨通风处摊晾,沥干水分后及时上市,避免堆积霉变。


03  注重土壤调理


受洪水长期浸泡土壤通气性很差,土壤易板结,影响作物正常生长。退水后,尽快改善土壤的通气状况。及时中耕锄划,改善土壤板结,通气不良等土壤问题。同时,配合使用一些矿质肥,调理土壤环境,恢复土壤活力,预防土传病害的侵袭。建议使用济农乐土,提高土壤透气性,改善土壤保肥能力,养根护根。




图为菜农在追肥的时候每亩地施用了2L济农乐土,发现水淹24小时后茄子没有出现涝害症状,中上部以及大多数基部叶片仍然保持完好,而未使用济农乐土的茄子从基部到顶部叶片几乎全部失绿、枯死!


04  抢晴用药,综合防治病虫害


作物受灾后生命力差,植株抗性减弱,并且身上有很多创口,加上田间温度高、湿度大,有利于多种病虫害的发生和感染,各大农户要根据自身种植作物以及病虫害发生规律及时做到防治。同时加强温度、水分管理,及时通风换气。要少施氮肥,增施磷钾肥、生物肥和腐植酸等肥料,可适当叶面施肥,如喷施济农800、济农红钾焕新版等,补充各种养分,增强作物抗性,保证作物正常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