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温经典 继往开来​——4本协会藏书推介

时间:2021-08-04   作者:   来源:

 

重温经典  继往开来

——4本协会藏书推介

腐植酸是土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土壤生命过程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纵观腐植酸的研究应用史,是从土壤中来的。追寻腐植酸知识的原典可以更好地认识腐植酸,利用腐植酸,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对构筑“土肥和谐”新关系至关重要。现介绍《土壤腐植质问题及其研究工作的当前任务》《土壤有机质》《腐植酸类肥料》《腐殖质和土壤形成》等4本十九世纪的经典专著,分享给大家。 

一、《土壤腐植质问题及其研究工作的当前任务》 

《土壤腐植质问题及其研究工作的当前任务》,苏联M. M.科诺诺娃著,尹崇仁等译,陈华葵等校订,1956年3月科学出版社出版,ISBN:16031·32。

内容简介:全书共分七章,全面地总结了一百五十年来关于土壤腐殖质的科学研究工作,是继1936年瓦克斯曼和1937年邱林的两本专著以后的一本新的专著;批判性地介绍了研究土壤腐殖质问题的历史,有力地批判了将研究工作引入歧途的唯心主义的学说,坚持与发扬了唯物主义的学说;详尽地讨论了土壤腐殖质的本性与形成过程,它的微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以及在各种自然条件与农业条件下,土壤腐殖质的累积与消失的规律;指出了研究土壤腐殖质问题的当前任务。本书是土壤学家、农学家、农业化学家、土壤微生物学家、土壤化学家们深入钻研土壤科学中最基本的问题——土壤腐殖质的形成与分解的规律问题,提出的有指导性的、总结过去和指出前途的一本专著。

本书目录如下。


 


二、《土壤有机质》 

《土壤有机质》,苏联M. M.科诺诺娃著,陈恩健、严仁琪、文启孝译,1959年10月科学出版社出版,ISBN:13031·1170。

内容简介:本书系苏联著名生物学博士M.M.科诺诺娃教授1958年末在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土壤有机质讲习班”上采用的讲义。全书共分九讲,概括扼要并通俗地阐述了土壤腐殖质的本性,它的形成过程和生物化学,以及有机质在土壤肥力中的意义和在植物营养中的作用,最后附有各项基本分析方法。本书可作为土壤学、农业化学及土壤微生物学工作者的参考资料。

本书目录如下。


 5.jpg


三、《腐植酸类肥料》

《腐植酸类肥料》,1979年12月,科学出版社出版,ISBN:13031·1118。

内容简介:全书共分三部分十二章。第一部分为腐植酸类肥料基本知识,包括腐植酸的原料资源,原料评价,腐植酸的结构和性质,原料及成品的分析方法;第二部分为腐植酸类肥料生产工艺,包括腐植酸类肥料的制造,腐植酸类植物生长刺激剂的制造,利用工业上的三废物质制造腐植酸类肥料,生产腐植酸类肥料的简易机械;第三部分为腐植酸类肥料的肥效,包括腐植酸类肥料的多种功能、施用效果及田间试验方法等。

本书目录如下。

 

 


 四、《腐殖质和土壤形成》

《腐殖质和土壤形成》,苏联B. B.波诺马廖娃,T. A.帕洛特尼柯娃著,魏开湄译,盛祖贻校。1987年2月农业出版社出版,ISBN:16144·3178。

内容简介:本书是作者波诺马廖娃(B. B.Пономареава)还在邱林(И.B.Тюрин)院士的指导下就开始进行的腐殖质形成问题的多年研究工作的总结。全书共有三章,第一章是腐殖质含量与组分的研究方法及这些方法的实验依据;第二章讨论了腐植酸的最主要的功能,即它们在土壤中的作用特征;第三章根据提出的方法及其应用的结果,论述了苏联主要土类和某些国外土壤的腐殖质的特征和腐殖质形成过程。本书有两个特点:一、作者具体、扼要地向读者介绍了极为大量的土壤腐殖质研究的方法与分析方面的经验,二、论述了认识腐殖质的功能学和土壤发生学的学术观点。作者的宗旨是“研究腐殖质作为专性的土壤新形成物、死亡有机残体的转化产物、矿质土体的复杂转化的作用物、土壤剖面分化为土层的动因、植物矿质营养的来源和手段,以及决定土壤圈特性的专性生化产物的复合体的作用”。

本书目录如下。

 9.jpg

五、结语

研究腐植酸,既要学习前沿知识,又要品味原典。在当下网络发达,信息畅通的时代,前沿知识易得,但原典不易得,扎实的基础知识不易得。因此,腐植酸人要摒除浮躁、追根溯源,重温经典、继往开来,避免“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此基础上,更好、更全面地去开展腐植酸与土、与肥的研究,以资砥砺前行。

 

(中腐协《腐植酸》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