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平衡土壤有机无机碳,切入腐植酸氮肥是首选

时间:2021-08-03   作者:   来源:



平衡土壤有机无机碳,切入腐植酸氮肥是首选

——《Significant loss of soil inorganic carbon at the continental scale》一文研究成果值得高度关注 

土壤碳库是地球表层最大、最活跃的碳库之一,其碳储量是大气圈的3.3倍,是陆地生物碳储量的4.5倍,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影响。据统计,全球土壤有机碳储量为1550-1993 Pg(1Pg=10^15g)、无机碳储量为950-2300 Pg,二者的微小变化均可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较大变化。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甘霖团队联合国内27家科研院校,揭示了人为活性氮间接导致土壤无机碳大量损失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National Science Review》(《国家科学评论》)上(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该研究以中国土系数据库为基础(2010s),定量揭示了农田、森林与草地生态系统土壤无机碳变化速率。研究发现,自1980年表层(0~30 cm)土壤无机碳呈现显著的下降趋势(速率:11.33 g C m-2 yr-1),近30年来土壤无机碳总的消耗量高达1.37±0.37 Pg C。 

研究还发现,农田全部损耗的土壤无机碳,大约抵消了其有机碳固碳增量的57%,若以所有类型的生态系统计,则大致抵消了有机碳固碳增量的18%~24%。基于该研究成果,减少无机碳损耗和增加有机碳固定必须双管齐下。施用腐植酸肥料、特别是腐植酸氮肥,不仅可以有效减少氮肥施用量,进而减少土壤酸化问题,从而减少外源H+进入土壤后与土壤中的碳酸盐反应而释放二氧化碳,还可以增加土壤有机碳的固定,于土壤碳库稳定,减缓气候变化,一举多得。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