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植酸专利

一种适用于西甜瓜作物育苗的育苗基质配方

发明(设计)人:王朋成;杨积冠;严从生;俞家永;俞飞飞;杨积山;贾利;江海坤;董言香;田红梅
申请(专利权)人:淮南市永光草莓专业合作社
公开(公告)号:CN 108812192A   公开(公告)日:2018-11-16   法律状态:审中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适用于西甜瓜作物育苗的育苗基质配方,包括如下重量份的主要原料:玉米芯35?45份、木耳菌糠35?45份、猪粪140?180份、腐殖酸钾15?20份、γ?聚谷氨酸8?12份;所述西甜瓜作物育苗的育苗基质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步骤S1、将玉米芯和木耳菌糠经晾干粉碎处理;步骤S2、将颗粒玉米芯和木耳菌糠与猪粪进行均匀混合,堆沤腐熟;步骤S3、将γ?聚谷氨酸加入基料中混合均匀;步骤S4、制备发酵液;步骤S5、按比例将发酵液和腐殖酸钾添加至育苗基质中。本发明制备得到的育苗基质能够促进西甜瓜秧苗的生长,并起壮苗作用,使叶片更绿、叶面积增加、根系更发达,定植后其枯萎病和青枯病发病率降低,产量增加,生产成本低、育苗安全、快速、好管理。

权利要求: 1.一种适用于西甜瓜作物育苗的育苗基质配方,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重量份的主要原料:玉米芯35-45份、木耳菌糠35-45份、猪粪140-180份、腐殖酸钾15-20份、γ-聚谷氨酸8-12份;所述西甜瓜作物育苗的育苗基质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步骤S1、将玉米芯和木耳菌糠经晾干预处理后粉碎至粒度小于5mm;步骤S2、将颗粒玉米芯和木耳菌糠与猪粪进行均匀混合,选在背风、向阳、地势高燥的地方,在堆肥地面铺农膜或选水泥地面进行堆沤腐熟,堆55-65d,即可腐熟,得到基料;步骤S3、将γ-聚谷氨酸加入基料中混合均匀,45-50℃保温处理10-12h,得育苗基质;步骤S4、将植物根际促生菌菌株接种至PDB培养基中发酵生产,得发酵液;步骤S5、按比例将发酵液和腐殖酸钾添加至育苗基质中,混合均匀,制得西甜瓜作物育苗的育苗基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