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我们应当倾力调节酸性土壤

时间:2019-07-15   作者:   来源:

我们应当倾力调节酸性土壤 

近日,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沈仁芳等在《农学学报》(2019年第3期)上发表了一篇《酸性土壤可持续利用》文章。根据文章分析:

1. 过去20年间,中国农田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和草原生态系统土壤pH值分别下降了0.42、0.37 和0.62个单位。

2. 大量氮肥施用和酸沉降被认为是导致土壤酸化加速的主要原因。

3. 世界人口还在不断增加,人类对粮食的需求还将不断升高,氮肥施用量在短期内不会降低甚至还会上升,工业化产生的酸沉降会降低但不会完全消失。

4. 氮肥利用率的提高必将减缓化肥引起的土壤酸化。因此,提高酸性土壤氮肥利用率是减缓土壤进一步酸化的一个重要技术途径。

 腐植酸提高氮肥利用率的效果毋庸置疑。今年3月13日,腐植酸尿素正式纳入工信部产业运行报告,再次证明了让腐植酸助力传统氮肥转型升级会更上一层楼。对此,减缓土壤酸化,腐植酸调得好,担得起。特别强调,单纯认为腐植酸是弱酸,而判定腐植酸不能应用于酸性土壤,是对腐植酸在开发应用上的缺失。通过盐基工艺,可生产中性或偏碱性产品,适于中性或酸性土壤;或者直接生产酸性土壤调节剂,专业性治理酸性土壤。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