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我们应当主动接手科学种树

时间:2019-07-15   作者:   来源:

我们应当主动接手科学种树

根据《中国科学报》 (2019-07-08第3版国际)最新发表的《种10亿公顷树,抵2/3碳排放》报道,苏黎世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生态学家Jean-Francois Bastin首次对全球森林恢复目标的可行性进行了定量评估,量化了地球能支持多少棵树,它们可能生长于何处,以及能储存多少碳。这项研究指出了我们在不影响粮食生产或生活的前提下,能在多大程度上恢复树木。对政府和私营部门来说,这是一份极其重要的蓝图。

image.png

全球可以支持新森林的地方(图片来源:J. BASTIN等

我们摘取了该研究的一组定量评估数据:

1. 自19世纪以来,人类向大气中排放的碳约为3000亿吨,如果在全球增加近10亿公顷森林,就能将其中的2/3“吸走”。

2. 到2050年,将气候变化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需要多达10亿公顷的额外森林,同时需要大幅减少能源、交通等方面的排放。

3. 森林恢复是目前可用的最佳气候变化解决方案,如果我们现在采取行动,可能将使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减少25%,达到近一个世纪前的水平。

4. 该研究分析了近8万张由卫星拍摄的当前森林覆盖率照片。

5. 研究小组根据10个土壤和气候特征对地球家园进行了分类:这些地区或多或少适合生长不同类型的森林。在减去现有的森林和以农业或城市为主的地区后,他们计算了地球上有多少地方可以让树木发芽。

6. 研究结果显示,地球可以轻易支持9亿公顷的额外森林——相当于美国的面积,而且不影响现有的城市或农业用地。这些增加的树木可能在未来几十年里吸收2050亿吨碳,大约是2018年全球碳排放量的5倍。

7. 在成本方面,根据每棵树约0.3美元的价格,估计大约需要3000亿美元。

8. 在不影响现有城市或农业的情况下,有可能将世界森林面积增加1/3,相当于美国的面积。一旦成熟,这些新森林可以储存2050亿吨碳。

虽然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碳储存专家Laura Duncanson警告称,“这是对恢复森林可能捕获的碳的一个简化分析,我们不应该把它当作真理”。但是,她肯定了“森林是我们对抗气候变化的最大天然盟友之一。”

厚植林业,腐植酸说得起话。几十年的研究和应用实践证明,腐植酸生根粉、保水剂、育秧育苗剂等系列产品在刺激根系生长、促进苗木生长、提高移栽成活率、增加林木生长量等方面效果显著。哺土——育林——减排,腐植酸不仅说得起话,还要勇于担当,主动对接,科学种树。

  

中国科学报链接: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7/428149.shtm

英文原文链接:

http://doi.org/10.1126/science.aax0848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