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看看腐植酸开展食品安全走过的道路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我们信心满满

时间:2019-05-23   作者:   来源:

看看腐植酸开展食品安全走过的道路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我们信心满满

image.png

2019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15年来,我们一直不遗余力地在宣讲腐植酸与食品安全的关系,“土壤不安全了,食品还安全吗?肥料不安全了,食品还安全吗?农药不安全了,食品还安全吗?等等”成为腐植酸全行业的行动口号。期间,协会系统地、连续地开展了腐植酸食品安全相关工作,兹将协会代表性工作列举几项示下。

1、2005年第4期《腐植酸》杂志“专题评述”栏目文章“腐植酸与食品源头安全——腐植酸是构筑食品源头安全的最佳选择”,最先阐释了腐植酸足以构筑起立体农业的防护体系,是构筑食品源头安全的最佳选择。

2、2012年第2期《腐植酸》杂志“专题评述”栏目文章“腐植酸及其钠盐在畜牧业中的应用”,简述了腐植酸和腐植酸钠在饲料添加剂和兽药中的作用、机理和应用,表明腐植酸及其盐类促进我国畜牧业、水产健康养殖具有充分的科学依据。

3、2013年第1期《腐植酸》杂志“腐植酸环保应用”栏目文章“让腐植酸在确保‘舌尖安全’上用足劲”,揭示了腐植酸在土、水、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可为之处。

4、2014年6月25日,《北京宣言——让腐植酸与食品源头安生产一起舞起来》在“联合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成果研讨会”上发布,共同倡导、共同捍卫、共同行动食品源头安全。

5、2015年第2期《腐植酸》杂志“‘乌金’采风”栏目文章“将净土还回来——让腐植酸沃土至上保食安”,呼吁将腐植酸“维土革命”进行到底。

6、2016年12月27日,《土肥和谐北京宣言》在“首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上发布,一针见血地指出“土肥和谐”关系终将成为粮食安全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关系。

7、2018年中腐协〔2018〕15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入开展腐植酸肥料打假行动的重要通知”,旨在配合国家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和违法犯罪。

8、2019年,基于腐植酸钠在促进饲料成分的活化吸收,治疗各种炎症、外伤和促进创伤愈合等方面具有的显著效果,协会正在组织起草《饲料级 腐植酸钠》协会标准,将为腐植酸在畜牧业、水产健康养殖中找到应有的合法地位。

腐植酸是维系农耕文明的绿色天使,代表着农业文明的健康发展,用好腐植酸是腐植酸人的责任。腐植酸开展食品安全工作所走过的道路,证明了维护土壤生产源头的重要性,希望国家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把控好食品源头的安全生产。对此,我们信心满满。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