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腐植酸人应当关注的重要课题:“土壤碳循环—气候变化”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时间:2018-12-27   作者:   来源:

腐植酸人应当关注的重要课题:“土壤碳循环—气候变化”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地球变暖、全球气候变化,一直是公众热切关注的话题。近日,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教授施政发表的一篇《Model structures amplify uncertainty in predicted soil carbon responses to climate change》(模型结构显著增加预测碳循环—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文章,引发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该文在线刊发于《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杂志。

 

全球陆地碳循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是调节气候变化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机制。陆地生态系统每年可以吸收大约1/3的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从而减缓气候变暖。土壤(腐植酸类物质)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土壤碳库的轻微变化都有可能导致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显著变化,并最终引起气候变化。因而,量化土壤碳库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尤其重要。土壤碳模型是量化土壤碳库对长期气候变化响应的重要手段。不同模型间预测的土壤碳动态差异很大,在当前学术研究领域,探究引起这些差异的原因和如何降低这些差异成为科研热点。

 

image.png

施政等人的研究揭示了全球陆地土壤碳循环模型结构的变化会导致土壤碳对未来气候变化响应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强调了全球土壤碳模型结构多样化的重要性,同时指出了模型结构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之间需要有效平衡。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4526-9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