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必须抵制疯狂的抗生素

时间:2018-11-06   作者:   来源:

必须抵制疯狂的抗生素

 

近日,《疯狂的抗生素:养殖肉鸡到底有多危险?》一文在各大网络媒体竞相传播。文章列举了美国抗生素养殖肉鸡的例子。①美国创造了工业化肉鸡养殖,是世界上第一种被抗生素喂养的家禽。②工业化饲养体系下,一只39克的小鸡,因为吃了抗生素,只要38天,就可以长成2.35千克。③美国同一养殖场同一年龄成鸡体重的变化:1957年905克,1978年1808克,2005年4202克。因为吃了抗生素,一只鸡的体重增长了3.6倍。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畜禽养殖抗生素年使用量达9.7万吨,畜禽养殖场抗生素支出占用药总支出的70%到80%,占全国抗生素年消耗量近50%。当前,抗生素用于养殖业已不可避免,给生态环境、土壤、地下水、人体等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危害。

1. 导致河流污染严重。2014年12月25日《焦点访谈》报道称,珠江广州段受抗生素污染非常严重,脱水红霉素、磺胺嘧啶、磺胺二甲基嘧啶的含量分别为460纳克/升、209纳克/升和184纳克/升,远远高出了欧美发达国家河流中100纳克/升以下的含量。

2. 导致土壤污染严重。2013年,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朱永官团队对位于北京、浙江嘉兴和福建莆田的3个大型养猪场的猪粪、猪粪堆肥以及施肥后的土壤样品进行了抗性基因分析,共检测到149种抗性基因。

3. 导致细菌耐药性越来越强。人们给动物喂大量抗生素,不是为了给它们治病,而是为了让它们长得快,或预防它们生病。在这个过程中,一些细菌获得了可以抵抗抗生素的遗传因子,具备了耐药性。大量抗生素的存在会进一步促进这类细菌的繁殖——抗生素不能杀死这类细菌,只会杀死它们周围的细菌。

4. 成为二次污染源。截至2006年,中国生猪养殖产生的粪便每年达到12.9万亿公吨,占畜禽粪便产生总量的47%。这些粪便被普遍当作肥料用于改善土壤质量和作物产量,成为了二次污染源,严重影响环境和食品安全。

5. 危害人类健康。养殖场的动物被屠宰后,它们内脏携带的细菌被带到餐馆和私家厨房。无论被食用,还是污染厨房的餐具,细菌也会回到人类身上。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11年全世界有50万耐多药结核病新发病例,而以往的特效药物对于这样的结核病不再起作用。目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统计发现,美国每年已经约有20万人死于抗生素耐药性感染。

2017年3月1日,我国首次发布肥料中抗生素残留检测方法的国家标准《有机肥料中土霉素、四环素、金霉素与强力霉素的含量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GB/T 32951-2016)正式实施。

利用腐植酸替代部分抗生素,安全且高效,可直接或间接解决部分抗生素污染问题。详见本平台2016年9月23日发布《国标首发有机肥抗生素质检标准 “有机肥”有望拒绝“带病”入土》一文。


相关阅读:

1.疯狂的抗生素:养殖肉鸡到底有多危险?https://www.huxiu.com/article/268383.html

2. 畜禽养殖,中国的抗生素污染原爆点http://news.163.com/special/reviews/sinoantibiotics0629.html

3. 畜禽养殖抗生素年使用量达9.7万吨 亟待新技术消解

http://www.xumurc.com/main/ShowNews_60655.html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