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黑土地,“睡美人”身子金贵

时间:2018-07-30   作者:   来源:

黑土地,“睡美人”身子金贵 

黑土地是大自然赐予人类得天独厚的宝藏,是当之无愧的“土壤之王”,土地肥沃、地产富饶,既有外在美,更具内涵美,是任世间风华万变不改默默奉献初衷的“睡美人”。相比乌克兰大平原和北美洲密西西比河流域两块黑土区,我国松辽流域的东北黑土区面积稍小些,约102万平方公里。如此金贵,让人更觉珍贵。


黑土地之所以黑,是因为里面含有比一般土壤高出很多的有机质。行业人士自然都知道,有机质60%以上是暗色到黑色的物质——腐植酸。工业提取的腐植酸来源于历经几千万到几亿年的褐煤、风化煤,相对洁净、安全,且与土壤同根同源。40多年来,我们利用工业腐植酸、腐植酸肥料在农业上改良土壤、增效化肥、刺激生长、增强抗逆、改善品质“五大作用”的科学性已毋庸置疑,新的科学论断“腐植酸有机-无机营养供给论”“腐植酸肥料三化效应”“腐植酸肥料三大创新理论”等不断涌现。如今,黑黝黝的腐植酸让我们看到了土地重新恢复健康肥沃的希望,全行业乃至全社会对腐植酸的认识越来科学、全面、深入,腐植酸涉农产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目前,腐植酸肥料产业发展日新月异,造假者有了可乘之机,各种冒用腐植酸之举简直是花样百变。有人将煤矸石、黑煤灰、劣质煤混淆富含腐植酸的褐煤、风化煤等,作为腐植酸原料出售给肥料生产企业和消费者;还有人将黑色化学染料涂在假冒伪劣产品上,以假乱真;甚至有各类“山寨社团”“山寨会议”“山寨企业”假借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之名,组织行业活动。今年3月16日和5月23日,协会分别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入开展腐植酸肥料打假行动的重要通知》(中腐协〔2018〕15号)和《关于严防山寨行为损害腐植酸行业声誉的通知》(中腐协〔2018〕21号)两个文件,在行业内掀起了新的打假风暴,提高了大家的辨别力,一批假冒伪劣产品以及山寨社团、会议、企业等浮出了水面,我们为之欣慰。


黑土地性状好、肥力高,身子金贵,容不得外源性物质入侵和破坏。我们应当珍惜脚下这片黑土地,充分利用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天然腐植酸资源,打造恢复黑土地的专业队伍,深入“绿水青山”“山水林田湖草”之中,“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还“黑美人”以本来面目。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