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文稿

理事长聚焦点

时间:2016-05-19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1、土壤健康助力扭转全球变暖(来源:2016年3月28日土壤观察微信公众平台)

理事长批注:地球上最大的碳库莫过于土壤。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增强土壤储碳能力,腐植酸可以发挥作用。通过腐植酸肥料哺育土壤,可以一举多得。

2、美媒:中国或取代美国领导气候变化“拯救地球”(来源:2016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理事长批注:美国的事情咱们说不清,中国的事情我们在行动。“让我们给地球大家园安装一个标准环(碳链)”,就是中国“腐植酸人”对行动的最好诠释。

3、习近平: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来源:2016年4月6日《环球时报》)

理事长批注: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6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出了“绿化祖国”的伟大号召;35年前,邓小平同志带头行动,全国人大作出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2016年4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让“腐植酸人”哺土育林,就是分内的事。

4、美媒:全球变暖影响地球在极轴上的摆动方式(来源:2016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理事长批注:美国航天局(NASA)的研究报告称,气候变化影响地球摆动的方式,类似于花样滑冰运动员在旋转的同时抬起一条腿,这是美丽与危险同在啊。如果让地球这样摆动,人类会怎么样呢?值得令人深思。

5、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绿色发展理念重大意义(来源:2016年4月10日环球网)

理事长批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新理念,我们腐植酸会更有力量。①绿色发展是“很大的政治”;②没有美丽中国就没有富强中国;③绿色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民族未来。

6、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倒计时(来源:2016年4月11日《要报》)

理事长批注:2017年,随着我国碳交易市场的全面启动,碳交易将成为我国仅次于证券交易、国债之外第三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2010年2月20日,应《中国化工报》特约记者采访,专题阐释了“低碳经济融合众长的交易平台(模型)”。2010年11月30日,在“2010中国腐植酸行业低碳经济交流大会”上,协会发布了《中国腐植酸绿色低碳宣言》。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应当进入早期收获。

7、美刊点评中国大战略高明之处:热衷“不用即失”战略(来源:2016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理事长批注:“不用即失”一题好。关键是怎么用,就像腐植酸,用好了可创造巨大价值,用不好只是廉价的原料而已。

8、复合肥国标微量元素作用将凸显(来源:2016年4月18日《要报》)

理事长批注:长期以来,人们将复合肥料的标准锁定在大量元素上,忽视中、微量元素,导致“大量元素过多→中微量元素缺乏→作物缺素→产量下降→大量施肥(大量元素为主)”的恶性循环。复合肥,就要融合众长,一好都好。期待复合肥料国家标准早日修订出台,促进“土壤-肥料-作物”一体化协同发展。

9、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分工的通知国办函〔2016〕38号(来源:2016年4月14日中国政府网)

理事长批注:细数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32项量化指标,其中3项与农业有关。①退耕还林还草1500万亩以上(发展改革);②增加深松土地1.5亿亩(农业部);③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水利部)。涉及3部委,可谓厚植农业最强音。腐植酸,必须赶快跟进。

10、中学迁址近五百学生身体异常有的罹患淋巴癌、白血病,还有多少毒地在潜伏?(来源:2016年4月17日土壤观察微信公众平台)

理事长批注:因土地“有毒”,近500名中学生出现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个别的还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令人震惊!想想,如果土壤环境污染,后果会如何!尽快设立土壤投放物安全标准,重在把控农业生产资料投入品,土壤才能“天长地久”。


11、《绿色制造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来源:2016年4月19日《要报》)

理事长批注:4月18日,工信部印发《绿色制造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旨在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应当“扶绿抬爱”。

12、170多国在纽约签署巴黎气候协定(来源:2016年4月23日环球网)

理事长批注:2016年4月22日,175个国家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了《巴黎协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有望付诸行动。从深处看,腐植酸对于地球碳循环意义重大,“腐植酸人”更应该积极行动。

13、重视温度变化——《危险温度》与你我有关(来源:2016年4月24日环球网)

理事长批注: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州首次下雪,看起来新鲜,实则暗藏危机。近年来,类似的极端温度事件频频发生,全球多地遭遇极端天气,北极苔原变绿、冰川消融、南极温度升高……。4月22日,175个国家刚签署《巴黎协定》,环境厉色就让人看。看看,是人为因素就得自己扛,人类必须改变现有的生产生活方式。

14、地球日首发|解决气候变化与食物安全的“土”办法(来源:2016年4月22日土壤观察微信公众平台)

理事长批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的重大成果——土壤的碳含量每年提高“千分之四”,可将高达全球每年排放温室气体的75%回收并封存起来。达芬奇说过“一小勺土壤,活着约11万菌群”。科学研究表明,一克含腐植酸的土壤,约有3.7亿微生命。“为了千万众,救赎一克土”,我们在行动。

15、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衢州探索(来源:2016年4月27日环球网)

理事长批注:衢州通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补齐生态环境的短板,孕育催生出越来越多“农业+旅游”“农业+健康”等融合一、二、三产的新业态。腐植酸灯下光明产业应当有此作为。

16、农药化肥使用严重超标,绿皮书指农业生产太“任性”(来源:2016年4月27日第一财经)

理事长批注:4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5-2016)》指出:最近10年,中国化肥施用量增长25.80%;最近9年,中国农药使用量增长23.43%。农业生产这样“任性”,百姓生活必然“乱真失意”。

17、农业部长韩长赋《求是》撰文: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破解农业资源环境两道“紧箍咒”的制约(来源:2016年5月1日土壤观察微信公众平台)

理事长批注:当前农业供给侧最突出的问题,“买难”与“卖难”并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做到“四改善、四创新”:一是改善供给体系,推进产品创新;二是改善要素使用,推进科技创新;三是改善资源配置,推进制度创新;四是改善经营方式,推进管理创新。对此,我们腐植酸企业应当遵循。

18、农业生产以土地为平台,农业现代化要遵从生命逻辑(来源:2016年5月2日土壤观察微信公众平台)

理事长批注:农业乃“为生之本”“养生之本”“有生之本”。土壤乃农业之基,生命之基,民生之基。遵循生命逻辑,踩到底就得“以土为本”。养育生命就得养育土壤,从“救赎一克土”做起,才做得扎实。

19、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启示——土壤微生物分离培养推动了寄生虫病防治(来源:2016年5月11日土壤观察微信公众平台)

理事长批注:土壤微生物对人类发展不可估量。微生物对土壤不可或缺。腐植酸是土壤的“生命核”。腐植酸生、微生物生,腐植酸兴、土壤兴,微生物兴、土壤兴。“土壤-腐植酸-微生物”三者密不可分,属于生命共同体。土壤微生物于土壤这样,于人类发展是不可替代的资源库,探索乃至应用她任重道远。

20、民政部公布第六批离岸、山寨社团名单(来源:2016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理事长批注:2016年3月以来,民政部已经公布了六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累计527家。对于全国腐植酸产业而言,“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的国家名分越发珍重。当前,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越来越受世人关注,维护协会的“金子招牌”比任何时候都重要。希望全行业“腐植酸人”珍惜荣誉,让她因我们的共同努力而倍加光鲜。

21、世界卫生组织:全球80%以上城市空气污染超标(来源:2016年5月13日新华网)

理事长批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报告显示,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个监测空气质量的城市中,80%以上城市空气中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污染水平超过世卫组织建议标准,导致全世界300多万人过早死亡。其中,农业氨排放导致的过早死亡,占全球大气污染造成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一。研究表明,腐植酸肥料对于农业生产减少二氧化碳、氨氮、二氧化硫等气体排放效果显著,就必须大力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