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文稿

《理事长聚焦点》2015年第2期总第21期

时间:2015-04-20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1、社会责任报告重在诚(来源:2015年2月27日《中国化工报》第7版)  

        理事长批注:诚信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有责任有担当方成大业。腐植酸是普利惠民新产业,无诚信何以立身?!   

        2、守住农业安全底线(来源:2015年2月26日《人民日报》第16版)  

        理事长批注: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粮食增产潜力减弱、保持产能难度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下降等诸多新挑战。人们常在面上关切,可土呢?大家知道,农业安全的根本在于土,离土说甚都远矣。现在70%的土壤有障碍,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就会越行越远,越行越危险。开展“维土革命,净化土壤血统”,此乃长久之计。  

        3、让有机碳重新回归土壤(来源:2015年3月1日《人民日报》第11版)  

        理事长批注:嘉博文公司以生物腐植酸转化餐厨废弃物,优化了资源配置,获得“以城哺农”的“大转换”创新发展模式,既解决了城市处理生活垃圾的困局,又还原了农业大生产。可谓城乡共荣,相得益彰。  

        4、土壤氨氮浓度与雾霾形成的关系(来源:2015年3月2日中国新型肥料网)  

        理事长批注:中国雾霾具有特殊性。我国农业对雾霾形成贡献“巨大”。土壤、化肥、水源、微生物等为雾霾快速形成、频发和爆发性增长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只要与土相连,腐植酸应该拿得起,放得下,做得到。  

        5、不治土壤疾病,哪来舌尖安全?(来源:2015年3月3日《中国环境报》第4版)  

        理事长批注:“土”之不存,“粮”从何来?“食”之不安,“人”将何存?!2015年是“国际土壤年”,让腐植酸固土,那是本份,希望大家把目光投放到土壤安全上来。  

        6、为啥全国碳市最火在湖北?(来源:2015年3月5日《中国环境报》第10版)  

        理事长批注:碳交易让排碳“有价”。“碳市”火,说明有刚性需求。腐植酸节能减排产业入得了碳市,可易价置换。  

        7、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倒逼生态文明提速(来源:2015年3月6日《中国绿色时报》第1版)  

        理事长批注:生态资源资产是自然资源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森林、湿地、草地、荒漠、海洋、农田、城市绿地等7个类型的生态系统。计算腐植酸在7个生态系统中的价值量,有利于腐植酸与生态系统精准对话,有利于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大发展。  

        8、应对气候变化与大气污染治理协同控制政策研究项目启动(来源:2015年3月9日《中国环境报》第1版)    

        理事长批注:协同控制研究,最好与18亿亩耕地连起来,这是大头,也是根本。  

        9、为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生态文明建设纪实(来源:2015年3月10日《农民日报》第1版)  

        理事长批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习总书记之决断,乃千秋大计,中华大幸。  

        10、委员建议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来源:2015年3月10日《经济日报》第6版)  

        理事长批注:我国受污染的耕地约1.5亿亩,向土壤污染宣战,让腐植酸土壤改良剂、调理(节)剂、修复剂等产品,走上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的主战场,这是正道。           

        11、设立土壤生态补偿基金(来源:2015年3月11日《农民日报》第3版)  

        理事长批注:设立“土壤生态补偿基金”一定要抓住本!腐植酸与土壤同根同源,在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防治土壤污染等方面效果显著,理应从中获得生态补偿。  

        12、2014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来源:2015年3月12日《中国绿色时报》第A2版)  

        理事长批注:根据《2014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2014年全国森林、草原、公园绿地等面积都有所增加,国土绿化成果显著。绿化好了,环境品质自然会提升。看看早春,城市公园施上了黑晶晶的肥土,人们的心里多了几许宁静。  

        13、2014年全球碳排放停止上升(来源:2015年3月15日《参考消息》第7版)       

        理事长批注:2014年全球碳排放停止增加,中国贡献最大。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腐植酸”乐在其中。  

        14、设立专门碳金融服务部门(来源:2015年3月16日《中国环境报》第1版)     

        理事长批注:碳金融服务给绿色环保产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腐植酸环境友好型产业,通过绿色金融支持,可获更多“福利”。  

        15、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来源:2015年3月18日《农民日报》第2版)  

        理事长批注:《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出台后,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国有林场在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腐植酸是育林的“黑金”,发展现代林业需要它。  

        16、我国加快水权制度和农业水价改革(来源:2015年3月23日《经济日报》第1版)  

        理事长批注:有效灌溉,节水增效。让更多的腐植酸抗旱节水产品,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节一点是一点。  

        17、全球气候变化给经济发展带新命题:以减少排放应对气温上升(来源:2015年3月24日《经济日报》第15版)    

        理事长批注:天气“怪状”、物种灭绝、资源耗尽……,气候红线的警报已经拉响,重在节能减排。腐植酸最大亮点还在化肥体质增效上,若按2014年我国化肥总产量约6933万吨(折纯量,下同)计算,用腐植酸可减少化肥损失693.3万吨。若按尿素产量约3217万吨计算,用腐植酸可节省321.7万吨尿素、426.9万吨标准煤和24.2亿千瓦时电,减少CO2排放1177.6万吨。  

        18、经济新常态下环保产业如何发展?(来源:2015年3月24日《中国环境报》第9版)    

        理事长批注:腐植酸富有新常态的自然属性。腐植酸绿色环保产业应通过技术集成、模式创新、多元融合等方法和手段,活化价值点,“当春乃发生”。  

        19、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研究广东天津福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方案(来源:2015年3月25日《经济日报》第1版)  

        理事长批注:“加快推进”太好了。腐植酸新产业绿色化的鲜明特点,就是绿色经济的增长点。  

        20、推动中美气候变化领域合作(来源:2015年3月26日《中国环境报》第4版)  

        理事长批注:中、美是全球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两个大国联手应对气候变化多好!2013年4月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CCWG)成立,2014年11月双方共同发布《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且看中美紧密合作,减小全球气候变化是绝对的。

        21、中国经济应进一步树立理论自信(来源:2015年3月27日《经济日报》第1版) 

        理事长批注:40多年来,腐植酸产业融合众家之长,形成了富有生命力的思想理论体系。且看腐植酸10项主要理论成果:(1) 腐植酸:“高扬绿色、关注民生”;(2) 腐植酸:关怀人类新产业的“绿色天使”;(3) 腐植酸:一个高度科学文明的新产业;(4) 大美腐植酸环境建设工程(20项);(5) 腐植酸肥料三大创新理论;(6) 腐植酸肥料三化(低碳化、生态化、优质化)效应;(7) 腐植酸肥力综合指数研究势在必行;(8) 创立新时期“土壤腐植酸-矿物质营养学说”;(9) 让腐植酸给地球安装一个标准环(碳链);(10) 腐植酸是普利惠民的新产业。对此,我们信心满满。  

        22、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来源:2015年3月27日《经济日报》第2版)   

        理事长批注:2015年是腐植酸团体标准化工作的元年,让腐植酸新产业借助协会(团体)标准化工作,提升自我,约束自我,自我快速成长,以利于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