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腐植酸的结构表征(下)

时间:2011-01-24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含氧官能团 腐植酸中主要含氧官能团是羰基、酚羟基、醇羟基、羧基、烷氧基、醌基等,不同类型腐植酸中,含氧官能团变化规律不明显。这些官能团在以下光谱分析中有所体现,如电子自旋共振光谱(ESR)表明腐殖酸中有醌基和半醌;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揭示腐植酸中有羰基、酚羟基、醇羟基、羧基、烷氧基、芳烃等;紫外吸收光谱中,在210nm邻近有一个来自芳香结构的吸收峰;三维荧光光谱能够获得腐植酸中荧光基团完整的光谱信息。

      E4/E6关于其含义,有不同的说法。目前多数学者认为与芳香化程度或羰基共轭度有关。测定时采用0.05mol碳酸氢钠作溶剂,在一定浓度范围内(40~200mg/kg),在可见分光光度计上对比465nm(E4)和665nm(E6)吸光度。

      国内外对不同来源腐植酸的表征结果表明,其结构和组成存在差异,这与腐植酸的来源、产地和提取方法等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