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腐植酸美丽因子正青春

时间:2024-03-13   作者:   来源:

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腐植酸美丽因子正青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腐植酸美丽因子就是金山银山。2024年1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2024年3月1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第52个“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15年来,协会带领腐植酸美丽因子,行走在我国生态环境、幸福田园建设第一线,越来越青春。
——2009年12月25日,以“腐植酸绿色产业与低碳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全国绿色环保肥料(农药)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会”在北京召开,首次提出了“腐植酸低碳经济融合众长的交易平台(模型)”,倡导全行业大力发展腐植酸低碳材料产业。
——2010年11月29日,协会组织召开“2010中国腐植酸行业低碳经济交流大会”,发布了《中国腐植酸绿色低碳宣言》,确立了大力发展我国腐植酸绿色低碳经济的行业宗旨。
——2011年12月16日,协会组织召开“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体系建设高峰论坛”,第一次站在全行业的高度,从肥料延展到“四大”(大农业、大环境、大工业、大医药)领域,首次提出了“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十大思想体系”,指引全行业发扬光大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
——2012年,协会组织开展“腐植酸净土洁食工程”,号召全行业始终坚持“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的路线不动摇。
——2013年11月27日,协会组织召开“全国腐植酸生态文明(环境)建设论坛”,时任协会理事长曾宪成作了《大气雾霾之疡,腐植酸反哺土壤固本之切》主题报告,号召全行业利用腐植酸肥料反哺固本,储碳控碳,调节大气碳循环。
——2014年6月5日,第43个世界环境日首次设立“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时任协会理事长曾宪成应邀在联合国作了《让腐植酸水溶肥普惠全人类》的主题演讲,8个中国故事(暗色香浓、绿色天使、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中国经典、卓尔不群、滴水入微、稼禾声声)引人入胜,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腐植酸,一个蕴含着高度科学文明的新产业定格在了联合国舞台上。
——2014年11月25日、2015年11月30日,协会连续两年组织召开“土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论坛”,以解决中国土壤问题为出发点,放眼全球,积极促进全球土壤可持续发展。
——2015年2月20日,“腐植酸,一个光荣绽放的美丽因子”,成为第1期《腐植酸》杂志封面主题词启用至今。作为协会会刊,《腐植酸》杂志始终以敏锐的视角,第一时间明确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引领行业发展。
——2015年9月9日,协会提出腐植酸美丽因子就是金元银元(“两元论”)指导思想。于9月29日,协会提出“两以论”指导思想:即以国泰论,腐植酸是自觉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因子”;以环宇论,腐植酸是积极维护地球碳循环的“安全卫士”。
——2016年6月16日,协会组织召开“培育土壤肥力产业发展论坛”,号召全行业开展腐植酸肥料低碳农业研究与示范;本次大会发布了《一克土宣言》,呼吁全行业通过工业反哺腐植酸,“为了千万众,救赎一克土”,成为腐植酸人的行为法则。
——2016年12月27日,协会组织召开“首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发布了《土肥和谐北京宣言》,为构筑土肥和谐新关系开启了新篇章。
——2017年11月6日,德国波恩联合国气候大会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发布专题系列报道,积极引导全行业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关注土壤气候变化——关注土壤腐植酸。
——2017年12月24日,以“土肥和谐”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了《中国腐植酸肥料行业自律公约》,号召全行业维护腐植酸肥料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障食品源头安全生产。
——2018年,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指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对此,协会画出了腐植酸的“五个圈”:(1)与土壤气候生态圈;(2)与生态环境治理圈;(3)与绿色食品安全生产圈;(4)与农业提质增效圈;(5)与特色农业专业化服务圈。从五个方面指导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2018年11月30日,以“搞好土肥关系,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在北京召开。12月2日下午,《腐植酸标准化良好行为规范》《腐植酸有机-无机复合肥料》《腐植酸复合肥料》《矿物源腐植酸钾》和《腐植酸有机肥料》5项协会标准发布,这是腐植酸产业发展61年来首次发布协会团体标准。
——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协会在全行业组织开展“净土保卫战”,倡导和鼓励腐植酸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腐植酸肥料“三化效应”(低碳化、生态化、优质化)研究,积累腐植酸、腐植酸肥料在增强土壤储碳控氮能力,减少土壤碳排放和农业碳排放方面的大数据,增强土壤储碳控碳功能,维护土壤健康。
——2019年12月27日,以“开创'腐植酸营养效素+化学养分材料'集美肥料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在北京召开,提出腐植酸集美肥料的核心要义是“黑色腐植酸+白色化肥”,即“黑白交慧”。
——2020年12月5日,以“腐植酸:我们要做新土地的主人”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在北京召开,号召全行业坚持“让黑色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的反哺路线不动摇。
——2020年,国家发布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南(试行)》,这为腐植酸参与大环境修复工程带来了新的机遇。据此,协会提出以“土肥和谐”为中心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两翼奋飞的指导思想,引领全行业奋发向上。
——2021年,协会将这一年定为实现“双碳目标”元年,发布了“土壤碳中和”一系列相关文章,其中在《腐植酸》杂志上正式发表5篇、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22篇;发布了“土壤碳中和”标志图案。
——2021年12月16日,以“双碳新生活,腐肥固根本”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在海南海口召开,大会面向双碳目标,以推动新时期土肥和谐事业为己任,高扬“土肥一家亲”理念。
——2022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正式施行,协会第一时间在协会自媒体——“中国腐植酸第一直播间”开展专题讲座《创世纪的“黑色法典”——我们要做黑土地的主人!》,协会会刊2022年第4期《腐植酸》杂志发表了一系列指导性文献。
——2022年12月26日,以“我们要做黑土地的主人”为主题的“第七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这是协会首次举办视频年会。会上发布了《黑土地保护宣言》,“八个必须”成为腐植酸人践行《黑土地保护法》的行动指南。
——2023年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协会第一时间(2月15日)发布腐植酸绿色产业25个结合点和发力点,号召腐植酸涉农产业同仁,充分发挥天然腐植酸的绿色功能,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底线,为扎实推进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腐植酸人的力量。
——2023年12月7日,以“腐植酸,直面双碳农业”为主题的“第八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在广东湛江召开,首次提出“双碳农业”,以开创我国农业新气象。
——2024年1月31日,中腐协〔2024〕2号文件发布了《关于腐植酸行业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开展十项重点工作的通知》,腐植酸直面“双碳农业”成为新质生产力应有之义。
——2024年2月20日,曾宪成主编在新年第1期《腐植酸》杂志发表卷首语《开创“双碳农业”新局面》,号召全行业自觉投身于我国“双碳农业”建设之中。
如今“生态文明的物质性与腐植酸物质的生态性”愈辩愈明,二者的深度结合赋予了腐植酸美丽因子新使命。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腐植酸正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