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农大腐植酸:在土壤里面挖呀挖呀挖,板结问题如何有效解决它?

时间:2023-05-12   作者:   来源:

土壤板结是指土壤中的粘粒质在干燥或被压实后形成的致密层,阻碍水分、气体和根系的透过。土壤板结通常会造成土壤固结、排水不良、根系缺氧等问题,影响作物生长发育。


1.jpg


许多农民遇到的共同问题是土壤的硬化和肥力的下降。很多人为了改善土壤质地尝试了各种方法,比如使用松土精、增肥宝等,但都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即使有些方法能够短期内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土壤还是会重新变硬。


用什么方法才能让土壤变得疏松又肥沃呢?


2.jpg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种植作物的土壤为什么会发硬板结?作物为啥长不好? 


这是因为,土壤中的腐殖质和有益微生物逐渐减少,导致了土壤板结,因为土壤中的团粒结构靠的是微生物活跃,而微生物又要依靠腐殖质来繁殖和生存,如果没有腐殖质,哪来的微生物?这就导致了一个恶性循环,土壤质量变得越来越差。


3.jpg


土壤中腐殖质含量的高低,是决定土质好坏的关键指标,因为腐殖质当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还是有益微生物生存和活动的必要物质,这些物质也正是作物根系生长和发育的必备条件。


那么如何改善发硬和板结的土壤呢?


01 翻地


4.jpg


为了改善土壤结构,许多种植户都会在每年春季或秋季进行翻地,这个过程通常都是把土壤翻一遍,这样才能让土壤保持活力,否则土壤很容易变硬变死。因此,翻耕是改善土壤结构的必要步骤之一。


02  增施腐殖质

为了让土壤结构变得更好,可以在翻地之前增施腐殖质。常见的腐殖质包括牛马粪、稻糠、干树叶、秸秆、花生壳、食用菌下脚料等等。这些物质可以和土壤混合,分解后形成优质的腐殖质。这就像森林中的腐殖土一样,通过树叶、杂草等的腐烂和分解,逐渐形成优质土壤。


03  使用矿源黄腐酸钾

矿源黄腐酸钾能够増加土壤的团粒结构,疏松土壤,改善土壤透气能力,利于根系纵向及横向延伸,快速解决土壤板结问题。同时,矿源黄腐酸钾还能够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和持水能力,从而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

农大肥业,赞353


【注】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若侵犯著作权,请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处理该文章。


信息来自现代农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