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拉多美:沃柑要想早上市,这四大要素必不可少

时间:2021-08-03   作者:   来源:

沃柑要想早上市,这四大要素必不可少

 

“价格连年走低,沃柑错峰上市、提早上市,是必须要走的道路。”广西柑橘类种植行业协会特聘专家班疆宁告诉笔者。

 

近年来,全国沃柑种植面积不断攀升,不仅仅是广西地区,云南、广东等地区的种植面积也是逐年增加,想要卖上好价格就要错峰上市。那么如何才能通过种植管理使得沃柑提早上市呢?近日一场“沃柑早上市营养方案交流会”在广西南宁市扶绥县召开,200多位种植能手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沃柑早上市管理技术。 

沃柑想要高收入

品质、产量、早上市缺一不可

“想要高收益,一定要达到产量、品质和上市时间的平衡。”班疆宁介绍,沃柑产量是收益基础,高品质是收益保障,上市时间则是决定收益多少的关键。

1.jpg

广西柑橘类种植行业协会特聘专家班疆宁 

 盲目追求高产,不仅会影响果的大小、口感、甜度,接下来果树两年产量也会受到影响。班疆宁强调,“产量还是要根据树势,盲目追求超高产量,往往是以牺牲品质为代价的。”经常会看到这种情况,前一年盲目追求高产,第二年果树就不能挂果了,这整整一年只能白白掏钱养树。

2.jpg

沃柑种植高手齐聚一堂

 “全国沃柑的产量越来越多,如果大家都是一样的,客商凭什么用高价收购你的果?只有提升品质、提早上市,才能在众多产区、众多种植园中独树一帜,卖出自己满意的价格。” 班疆宁告诉笔者。

阳光、雨露、矿物质和执行力被班疆宁称为想要种好沃柑最重要的四大因素。“想要种好沃柑,我们首先要了解它的生长习性。”班疆宁以阳光为例分析,植物生长的关键就是光合作用,植物体内的叶绿体通过光合作用固定二氧化碳从而产生淀粉等多糖类物质,多糖类物质转化为各类型物质以构成植物的本体,这就是植物的生长过程。

用肥减30%用药减20%

做好柑橘修剪很关键

“如何提高沃柑的阳光利用率呢?就要靠修剪,柑橘整形修剪是柑橘种植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做好了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能提升品质。”班疆宁强调,通过合理的整形修间可使树冠内膛光线通畅,调整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间的平衡,以达到提高果实着色度和含糖量、增强树势、延长寿命的效果。

 “做好修剪不仅可以减少30%的肥料和20%的农药用量,还能提升柑橘品质。”广西旭峰农资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姚元壮解释,随着柑橘枝条不断向上生长,较低的枝叶只好在阴影下面,没有光源就无法合成营养,这样的叶片光吃不做白白浪费肥料,果树也会出现小果、大小年、黄化等现象,严重甚至乎出现死棵。

合理的修剪能使树冠通风透光,增强叶的同化功能,使树冠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这样可以增强光合作用,同时也可以控制无效枝叶的生长和调整花、果量,不仅可以提升沃柑的品质,还能提早沃柑的成熟时间。

 3.jpg

广西旭峰农资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姚元壮

 

水肥管理要科学

缺啥补啥不靠谱

 雨露和矿物质指的是作物的肥水管理。“想要做好肥水管理,我们首先要知道作物吸收肥水肥原理。我们的传统观念是‘缺什么补什么’,这种想法并不科学。” 班疆宁分析,比如农户一般认为果树是缺钾的情况下,就给果树多加点钾肥。但是用过钾肥以后,叶片黄化还是很严重,这是为什么呢?可能因为土壤里面根本就不缺钾,只是磷或者氮的浓度太高抑制了根系对于钾的吸收,这个时候加再多的钾肥也于事无补。“我们应该遵循自然规律,真正了解植物需要什么,合理规划,科学施肥。”班疆宁说。 多年从事农业推广和农资销售的班疆宁对于营养调理有自己的独门秘籍。他向我们推荐了由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简称“拉多美”)生产的墨翠复合肥。

 据了解,墨翠复合肥不仅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还将腐植酸技术溶于复合肥制作工艺中。在墨翠复合肥的生产过程中按一定比例加入水溶性腐植酸,经过特殊的制造工艺处理,使腐植酸在一定的温度下和氮、磷温和反应,处于活化状态。施用后氮、磷就能与中微量元素同步释放,保持均衡营养。 “沃柑想要提早上市啊,不仅需要补充氮磷钾等元素,腐植酸这类的营养物质也少不了”班疆宁介绍,腐植酸肥料可以促进柑橘提早成熟,提高优质果率,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增加1%—2%,着色好,风味浓,果个大。

  腐植酸在土壤中通过吸附、络合、螯合、离子交换等作用,对营养元素具有富集能力,可保护和贮存营养元素。同时腐植酸在形成缓效氮源,固定大气中的氮、促进难溶磷、钾的溶解,减少各种营养元素的流失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并能促进各种岩石或矿物中的无机组组分逐渐溶解。腐植酸的胶凝性质促使土壤颗粒相互黏结形成稳定的团聚体,即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腐植酸可使土壤颜色加深,有利于吸收太阳光辐射二提高地温。“腐植酸可以说是沃柑提早上市的重要推手之一。”班疆宁强调。

 4.jpg

参观合照 

   最后班疆宁强调:“无论是好肥料还是好技术,切实的执行下去才能有效,千万不能因为市场行情走低就放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