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五届“土肥和谐大会”脑洞大开

时间:2020-10-26   作者:   来源:




五届“土肥和谐大会”脑洞大开

微信图片_20201026161625.jpg

自2015年国家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以来,腐植酸类肥料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5年多来,协会汇聚“政、经、产、学、研、用、推”各方力量,构筑“土肥和谐”,腐植酸成为不二选择。值此“第五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召开之际,历数5届大会,思想宏阔,专业致上,脑洞大开。

2016年,“首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土肥和谐”一词成了社会各界热议的主题。大会发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土肥和谐北京宣言》,“土离不开肥,肥离不开土,土肥一家亲”成为行业共识。这一年,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挥土壤核心力,腐植酸本源性物质协同肥料产业大有用武之地。
2017年,“第二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大会明确了走进新时代腐植酸构筑“土肥和谐”的历史使命,发布了《中国腐植酸肥料行业自律公约》,推动了全行业在构筑“土肥和谐”上发挥核心力量。这一年,化肥使用量提前3年实现了零增长,腐植酸类肥料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2018年,“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大会以“搞好土肥关系,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发布了5项腐植酸协会团体标准。这一年,腐植酸尿素正式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运行报告,率先成为化肥转型中的国家品牌;农业部授予协会副会长单位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腐植酸类肥料重点实验室”,并荣获肥料行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

2019年,“第四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大会以开创“腐植酸营养效素+化学养分材料”集美肥料新时代为主题,深刻揭示了“腐植酸是土壤中最大的‘储碳库’和衡量土壤肥力的‘金标准’”与“化肥是植物养分外供最大的‘给养库’”即“两个最大”与“两机互补”的产业指导思想。这一年,《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大力反哺腐植酸、腐植酸类肥料成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第一届中国腐植酸肥料十大品牌”光荣绽放。

此刻,“第五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召开在即。本次大会主题为“腐植酸,我们要做新土地的主人”优质腐植酸肥料是治理耕地沉疴的不二选择;“腐植酸+化肥”生命力越来越旺盛;腐植酸,保护黑土地我们离不开您;打赢净土保卫战,腐植酸类肥料及其土壤健康产品越来越有力量;腐植酸肥料产业迎来了最佳发展期等重要科学成果,越来越深入人心。这一届,纪念第6个“世界土壤日”,开创田园新生活运动,我们荣誉至归。

欢迎腐植酸行业同仁相聚北京,分享您们的智慧成果,共创腐植酸类肥料产业发展的新辉煌。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