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媒体聚焦】新乡日报:煤化工也要实现“全绿色”

时间:2020-09-29   作者:王海玲   来源: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


已经在全国连续9年能效领跑,成为绿色发展标杆的心连心公司,显然还不满足:9月26日上午8时,该公司采用清洁技术进行产业升级项目开车成功。这意味着,该项目基本废弃物排放再创新低,同时其副产的高端稀有气体产品也将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在此之前,心连心已经在行业独领风骚了,为啥?2011年至2015年,在全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心连心却果敢投资60亿元,建设了两套行业先进的洁净煤气化技术生产线。能源利用率高、污染物排放少,是这套技术最鲜明的标签。
对环境的友好,也让心连心尝到了甜头:先进的工艺技术不仅让它的生产成本比传统工艺低18%左右,也让它在环保趋紧的形势下,依然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心连心要做中国高效肥的倡导者,心连心的绿色发展也一定要做到最好!”要把节能环保做到极致的心连心,没有见好就收,该公司董事长刘兴旭斩钉截铁地说。
基于此,2018年,心连心公司开始筹划采用清洁技术产业升级项目,同年6月27日打下第一根桩,2019年2月21日全面开工建设。在克服工期紧、任务重、人员紧张、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难题后,终于在9月26日,迎来了又一次升级改造的成功。
大空分、大锅炉、大气化装置,行业最新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更环保、更智能的先进设施,将成为这家国家级绿色工厂一道道新的亮丽“风景”。
心连心公司总经理张庆金向记者介绍说,产业升级项目创新投用煤粉锅炉,以低硫煤为原料,硫回收中硫的回收率达到99.8%,气化和锅炉废渣可作水泥原料,基本没有废弃物排放。空分装置为心连心公司首套80000m3/h装置,选择了行业前沿技术,能够实现空分系统低能耗、长周期稳定运行,同时其副产的稀有气体产品可使公司跨入高端气体生产领域。
市工信局局长杜家武表示,心连心公司是我市乃至我省“三大改造”的典型,2019年,亿元产值的排放量仅有1.67吨,千万元利润的排放量仅有2.34吨,单位产值的排放量位居全市最好水平。
心连心推进产业升级的步伐没有停止。据了解,心连心公司还正在同步进行绿色制造项目,将对现有固定床装置进行技术升级,预计2021年底投运。届时,煤炭转化效率将由目前的84%,提升至99%以上,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60%以上,将完全实现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