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腐植酸团粒宝贝固碳达90%

时间:2020-09-28   作者:   来源:

image.png

腐植酸团粒宝贝固碳达90%

土壤团聚体是由土壤颗粒自然形成的颗粒或小团块结构,土壤团聚体的稳定性是预测土壤水分流失和土壤侵蚀能力的重要指标。团聚体的稳定性不仅会影响与土壤侵蚀相关的过程(如入渗、结皮和沉积物生成),还是土壤有机碳(SOC)固定的主要场所。据估计,陆地生态系统表土中约90%的SOC固定在土壤团聚体中。因此,探讨土壤团聚体的稳定性对防止土壤侵蚀、保持土壤肥力、提高土壤固碳潜力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8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学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发表了一篇题为《根际效应促进了石漠化地区土壤团聚体稳定性及其有机碳固定》(Rhizosphere effects promote soil aggregate stability and associated organic carbon sequestration in rocky areas of desertification)文章,研究结果发现,根际效应显著提高了土壤团聚体的稳定性,促进了土壤团聚体固碳。该文发表在《农业生态系统与环境》(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上,详细内容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

腐植酸是土壤的团粒宝贝。大量研究和田间应用表明,腐植酸类肥料可以刺激作物根系生长和发育,促进土壤团聚体特别是水稳性团聚体的形成,大大增强土壤团聚体的稳定性,从而提高土壤固碳潜力。无论是土壤自身固碳,还是根际调节固碳,腐植酸都是首选。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