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早发现: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独具地方特色

时间:2020-05-29   作者:   来源:

image.png

早发现: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独具地方特色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有机旱作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今年5月23日,在山西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小组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王娟玲针对山西旱作农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1. 进一步充分利用现有旱作节水农业技术,进行绿色升级改造。
2. 针对土、肥、水、种、膜等核心要素,围绕耕地质量提升、健康土壤培养、资源高效利用等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并进行技术集成,完善标准化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
3. 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就是让地越种越肥,越来越健康,水、土、肥等资源高效利用,生产的农产品绿色优质,实现生产与生态共赢。
4. 有机旱作农业不是传统旱作农业的简单回归,不是当下旱作节水农业的简单过渡,也不是都要搞成排斥一切无机能量,不施用化肥农药的“有机农业”。
5. 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角度,提升旱作农业发展水平,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旱作农业的特点是旱,年均降水量不到500mm。旱作农业不仅仅是山西,整个西北、西南大部分地区,地形复杂,生态脆弱,土地贫瘠,降水量少。众所周知,腐植酸抗逆性强,其“黄金产品”——抗旱剂1号、抗旱剂2号、旱地龙等早期产品,直至现在的腐植酸水溶肥系列产品,效果突出,家喻户晓。希望腐植酸涉农企业,借助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模式,通过“腐植酸+”,进一步开发适合有机旱作农业的功能性产品,面向更大地区提升服务有机旱作农业水平。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