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三色礼(上)

时间:2020-05-27   作者:   来源:
[编者按]  在曾宪成理事长五言绝句中,数字五绝占据重要地位。例数相拥,干净利落,言简意赅,直抒衷肠。协会中华乌金文化传播中心遴选出曾理事长与腐植酸环境友好工作有关的数字五绝,佐以注释,以“三色礼”命名,按时序分上、中、下三期编排。腐植酸行业一家人,叫惯了“曾理事长”,释文通用。除北京创作外,异地作品标注在注释中。本期《腐植酸》杂志(总第194期)编发《三色礼(上)》 25 首,分享给大家。 

三色礼(上)

(一)早担当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题!

(2011年8月22日)

三更沐浴后,六时除稿荒;

五届报告会,令我做主张。

注释:1997年,化工部社团组织办公会议决定,曾宪成同志担任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法定代表人、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他主持协会工作15年来,躬身腐植酸事业,锐意创新,百折不挠,竭尽全力,发奋图强。2011年8月22日子夜,“明月三更”,一气呵成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伟大的使命 誓将中国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发扬光大》。

 

(二)独一行

——将腐植酸环境友好事业进行到底!

(2012年5月9日)

这行捅破天,指手化人间;

不论谁搭讪,只谓腐植酸。

注释:即日接受美国格理集团咨询投资腐植酸水溶肥料项目后赋。意寓无论国际还是国内企业,凡涉及腐植酸风向标的投资,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最有发言权。

 

(三)顺天行

——热烈祝贺“2013全国腐植酸生态文明(环境)建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13年11月30日)

高天顺尔行,关乎谁佑民;

五日培新土,具授大光明。

注释:“高天”系指“2013全国腐植酸生态文明(环境)建设论坛”。会议顺应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开展生态环境建设的号召,始终坚持“高扬绿色、关注民生”宗旨不动摇。“五日”系11月27日至12月1日五天会议,期间北京没有雾霾,阳光明媚。

 

(四)用足金

——祝愿行业同仁、亲朋好友元旦快乐!

(2014年1月1日)

又让一年新,怀里揣光阴;

去岁维土来,今番更惜金。

注释:协会自2013年开展“维土革命”以来,推动土壤环境治理赢得了社会各方好评。新年伊始,祈愿行业内外关爱“大地母亲”,把住“土壤生态红线”。“惜金”系指腐植酸沃土更关情。

 

(五)再奋征

——奋起千钧棒,澄清万里埃

(2014年2月7日)

初雪临京城,久叹始无冬;

窃居王权处,但得借东风。

注释:2月7日,北京冬季迎来晚到的初雪,感慨万千。“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到“五位一体”治国方略之中,“三中全会”又划出环境保护的“生态红线”。当前,腐植酸人必须借助国家环境治理新政,勇猛精进。

 

(六)重法器

——祝贺《环境保护法》25年首次通过修订!

(2014年4月25日)

生态设红线,环法始无前;

大观腐植酸,如今可承天。

注释:4月24日,在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中,有关土壤环境修复、生态环境治理、确保生态红线等关键内容,为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可承天”系指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员,应当在1%的生态链条(岗位)上发挥100%的作用。

 

(七)尽善美

——让腐植酸水溶肥普惠全人类!

(2014年5月23日)

一连三进位,割金惠施来;

借道环境日,普洒甘露味。

注释:6月5日,曾理事长将应邀出席联合国纪念“世界环境日”暨“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做《让腐植酸水溶肥普惠全人类》主旨报告。“三进位”系指5月21日—23日,曾理事长连续3日与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广济寺方丈演觉大和尚交流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普惠全人类的愿望。21日晚,祈请演觉大和尚书写联合国庆祝6月5日“世界环境日”演讲题目;22日荐之一方;23日又书洒金纸一幅。“甘露”系指腐植酸水溶肥。

 

(八)大号令

——演觉法师大书“北京宣言”四字赞!

(2014年6月25日)

四字襄金斗,提振狮子吼;

号令宣天下,全为哺新土。

注释:“四字”系“北京宣言”。广济寺方丈演觉大和尚为腐植酸行业书题“北京宣言”,籍此弘扬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大力开展维土革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九)凤翎王

——金凤成祥激扬万里!

(2014年9月28日)

如何策凤翔,未羽上新妆;

愈发三千亿,展翅九万方。

注释:山东高唐。2013年3月2日,协会与泉林集团在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了《泉林腐植酸生态家园》规划暨金凤呈祥主题思想研讨会。会议提出了鹏飞9万里,金色3千亿的构想。2014年9月27—29日,曾理事长应邀再次前往山东泉林集团考察。

 

(十)十世堂

——立地三尺有神灵!

(2014年9月29日)

二访陈老庄,再拜古桑王;

但见众仙翁,颗颗抖金光。

注释:山东高唐。2012年11月4日,曾理事长初次参观高唐县陈庄七百年千亩古桑园,喜荐泉林集团出资永久性开发保护。2014年9月29日,喜见一颗颗古桑,沐浴腐植酸液肥后,枯木逢春,枝繁叶茂,十分喜人。

 

(十一)具实干 

——祝贺《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2015年工作要点》正式发布!

(2014年12月12日)

汇聚十八万,拣择竞三千;

一亩三分地,具说十方圆。

注释:12月12日,协会工作计划(AB版)文汇18万字,《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2015年工作要点》简约至3千字,汇聚了腐植酸行业十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十二)齐兰香

——暗香盈盈提水来!

(2015年1月15日)

过手三百万,于是齐兰香;

恭行十八年,具说大地藏。

注释:曾理事长自1997年主持协会工作,距今十八年。期间,主编《腐植酸》杂志近百期,发表报刊文章逾百篇,大会报告逾百场,说的都是腐植酸。腐植酸暗色物质系称大地藏。

 

(十三)转土来

——大力反哺腐植酸本源性肥料!

(2015年3月5日)

将生谁为替,力转十八亿;

一寸一耕耘,为国举大义。

注释:12月17日,农业部发布《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公报》,十八亿亩耕地七成有障碍。腐植酸是土壤本源性物质,提升土壤耕地质量,通过腐植酸类肥料反哺土壤一举多得。

 

(十四)劲三点

——北京澳佳腐植酸肥料小麦田间试验获“三剂化”成果题!

(2015年6月1日)

一看麦浪欢,惠穗报平安;

祭起杏黄旗,粒粒具说圆。

注释:河北石家庄。6月1日,全国农技中心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举办“含腐植酸复合肥料施用技术培训班”。会上,时任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谢建华总结北京澳佳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腐植酸肥料小麦田间试验取得“三剂化”成果,即肥料增效剂、土壤调节剂、根际生长刺激剂。

 

(十五)尽释绿

——纪念第44个“世界环境日”暨中国首个主题日“践行绿色生活”!

(2015年6月5日)

梦想七十亿,含水润滴滴;

若得地球美,尽情释绿义。

注释:去年的今天,曾理事长代表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第一次走上联合国舞台,向世界宣告了腐植酸水溶肥普惠全人类的重要成果。全球人口突破70亿,粮食安全异常重要。充分发挥腐植酸水溶肥在农业绿色生产中的作用,促进粮食安全和营养,既是对中国的贡献,也是对世界的贡献。

 

(十六)惜香泥

——祝全行业同仁节日快乐!

(2015年6月20日)

夏荷初露时,纳祥说端倪;

生平一池水,岁岁惜香泥。

注释:端午节清晨,步入北京人定湖公园,殷见一只荷花出头,即赋“惜香泥”,祝愿腐植酸行业同仁节日快乐!四句各表,于时令,于节庆,于水甜,于泥香。“荷花出污泥而不染”一句,出自明代周敦颐《爱莲说》。四相不合,荷花好吗?孤爱清高,众有情呢?地藏王菩萨慈悲为怀、不舍众生,发心“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和光同尘)。自古大德,解行并重,像张九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王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王安石(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苏轼(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张九成(春天月夜一声蛙,撞破乾坤共一家)等一批先贤,哺育了一代一代后学之人,成为“公门之中好修行”的典范。如今,七成土壤有障碍,大量反哺腐植酸,是为妙道!如是(惜香泥),三字令,五绝竟,克己明宗。

 

(十七)隆新会

——热烈祝贺协会泥炭专业两委会第一次主任委员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5年7月17日)

五大具实说,香泥好处多;

极尽绵薄力,后生壮而阔。

注释:五大系指曾理事长提出的五项建议。即①争取国家给予“泥炭腐植酸健康产业”重大专项支持;②建立“中国泥炭腐植酸健康产业标准化体系”;③尽快组建“中国泥炭腐植酸科学技术委员会”;④尽快组建“中国泥炭腐植酸健康产业联盟(集团)”;⑤加大“泥炭腐植酸健康产业”新媒体传播。香泥系指泥炭腐植酸;后生乃指泥炭腐植酸新业态。

 

(十八)快复土

——1克土壤腐植酸含有微生物数高达3.7亿个!

(2015年7月22日)

此土一大士,九州含藏识;

兹以乌金素,信手拈香泥。

注释:“一大士”系指土壤腐植酸。1克土壤腐植酸含有微生物数高达3.7亿个。向土壤反哺腐植酸(乌金),救赎土壤生命刻不容缓。

 

(十九)铭国恩

——愿腐植酸助力化肥工业转型升级成功!

(2015年7月30日)

深耕二十年,至授暗香恋;

信授腐植酸,盛襄生态链。

注释:40年来,在大把撒施化肥的年代,老百姓说“不撒白面面(俗称鸦片),庄稼不长田”。为此,深耕腐植酸就是深耕土壤肥力,深耕腐植酸类肥料就是深耕粮食安全生产。7月2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化肥行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将腐植酸纳入“高效、环保新型肥料”开发重点,必将推动腐植酸类肥料大发展。

 

(二十)铭恩重

——为了千万众,救赎一克土!

(2015年9月6日)

救赎一克土,复活三亿众;

行深波罗蜜,早早毕其功。

注释:1克土壤腐植酸含微生物数高达3.7亿个。通过腐植酸类肥料反哺土壤,救赎土壤生命时不我待。

 

(二十一)尽扩土

——再举全员力:为了千万众,救赎一克土!

(2015年9月19日)

享我与土阔,曾经早暗合;

行就一克土,愈微愈乐呵。

注释:早在209年前(1807年),德国Thomson首次从土壤中提取出腐植酸,揭示了腐植酸与土壤的密切关系。通过工业化制取的土壤本源性腐植酸,反哺1克土相当于救赎3.7亿个生命。大量反哺腐植酸、腐植酸类肥料,土壤微生物越来越多,土壤生命越来越健康,岂不乐哉!

 

(二十二)紧握碳

——让我们共同为地球生物圈安装一个标准环(碳链)!

(2015年11月15日)

为了怀抱天,过命腐植酸;

向问村里人,深闻此道宽。

注释:腐植酸的春天到了。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成为新常态。大家知道,地球上凡有生命的地方就有腐植酸,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敏感性物质,牵一发动全身。9月29日协会立言:以国泰论,腐植酸是自觉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因子”;以环宇论,腐植酸是积极维护生物碳循环的“安全卫士”。建设美丽地球大家园,腐植酸一刻也不能少。

 

(二十三)尽和光

——热情祝贺“2015土壤可持续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2015年12月2日)

豪放就豪放,应土构肥王;

顾念七十亿,恭请大地藏。

注释:山东泰安。12月1日,协会在泰山脚下主办“2015土壤可持续发展论坛”。泰山的豪放气派,恰似腐植酸人构筑“土肥和谐”之大气象,通过工业化反哺,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以为满足全球70亿人的口粮安全。

 

(二十四)兵革王

——《腐植酸》杂志2015年第6期终审题!

(2015年12月16日)

一笔下三江,分兵十万王;

异域策风劲,把手问景阳。

注释:12月16日,终审《腐植酸》杂志第6期全稿,一气呵成,文字量高达十余万字。

 

(二十五)正中令

——全面打假谨遵“五个必须”!

(2016年2月19日)

为应春耕地,普摄五行中;

节令肥事大,必须铭警钟。

注释:春耕生产关乎粮食安全。只有健康的土壤,才能生产出有利于消费者健康的食品。腐植酸类肥料关乎土壤健康和食品安全。大力反哺腐植酸类肥料必须与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一起行动。为此,协会发布《关于全面开展腐植酸肥料“打假”行动的重要通知》(中腐协〔2016〕5号文件),提出了“必须深刻认识土壤腐植酸”“必须科学利用工业腐植酸原料”“必须严格执行现有生产标准”“必须正确宣传腐植酸环境友好肥料”“必须统一专业共识统一打假行动”的五个必须,暗喻“五行”学说。 


(中腐协中华乌金文化传播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