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考量化肥与腐植酸类肥料发展的16道思考题

时间:2020-05-22   作者:   来源:

【编者按】现将曾宪成名誉会长为第3期《腐植酸》杂志撰写的候选卷首语——《考量化肥与腐植酸类肥料发展的16道思考题》分享给大家,先睹为快。

考量化肥与腐植酸类肥料发展的16道思考题

曾宪成

(2020年5月11日)
46年前,《国务院转发燃化部、农林部关于积极试验、推广和发展腐植酸类肥料报告的通知》(国发〔1974〕110号文件)明确提出,腐植酸类肥料“既能增产,又能养地,原料容易解决”。当时煤炭部、化工部、农业部等12个部委联合行文,汇聚了中国科学院、农业科学院、北京农大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前身)等30多家科研院所包括化学、生物学、土壤学和营养学等方面的一大批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参与了腐植酸类肥料的科学研究和开发应用,为中国腐植酸工业发展、人才培养和普及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活跃在国内的大多数知名专家学者都是他们的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尤为可嘉。肥料是一门社会性很强的实践科学,腐植酸类肥料更具广泛的社会实践性,既是土壤本色肥料又是充满活力的田园肥料,是肥料必须在田园实践中共享美好。
1. 谁能说化肥一成不变会好?必须破解“化肥二元无解”的魔咒[1]。
2. 谁能说化肥与土壤没关系?土之不存肥将焉附?!
3. 谁能说在化肥之前,肥沃的土壤不长粮食?!维护土肥关系,应当不忘初衷。
4. 谁能说“否定之否定规律”,不适合重构“土肥和谐”新关系?!
5. 谁能说“黑土地肥得流油”会不管用?!历史上人们闯关东,撒一把种子就打粮,说的就是腐植酸的事。保护黑土地是国家的使命。
6. 谁能说土壤没有腐植酸还有活力?!腐植酸是土壤的“活力素”,还是土壤肥力的“运转仓库”。
7. 谁能说发酵腐植酸产生的有机氮磷等元素与养分无关?!
8. 谁能说腐植酸有机质不是植物营养源?!腐植酸是土壤最好的有机质,既是“土壤的养分库”,又是“植物的营养源”。
9. 谁能说活化腐植酸有机碳在土壤中就一定不被植物吸收利用?!活化形成的小分子有机碳,不但“提供营养”,还“调节代谢”“改善品质”。 
10. 谁能说“蝴蝶效应”不是蝴蝶发挥的?!当下,构筑“土肥和谐”新关系,工业活化的腐植酸十分给力。
11. 谁能说“杠杆原理”不是支点起的作用?!中国农业科学院赵秉强研究员团队开发的“增值肥料”可谓“四两拨千斤”!
12. 谁能说泰伊尔(土壤腐殖质肥力理论[2])和李比希(矿物质养分供给理论[3])两家(机)亲密结合不是佳话?!
13. 谁能说腐植酸与化肥结成“伴侣”会不甜密?!基于“两个最大”即土壤内源性最大的腐植酸有机营养与植物外源性最大的化肥无机养分“内外结合”就很好。
14. 谁能说基于腐植酸设定的“土肥和谐”方程式,融合大中微量元素于既定的模型之中,形成腐植酸系列肥料于最佳结合状态会不好?!腐植酸是构筑“土肥和谐”的法宝,一刻也不能少。这不是腐植酸挑头的问题,是求真的事。
15. 谁能说稳定土壤碳库不重要?!在土壤碳库中,腐植酸碳最大[4]。通过大量反哺腐植酸、腐植酸肥料,开展气候智慧型农业是必由之路。
16. 谁能说坚持两为方针[5],“点亮腐植酸与化肥工业文明互鉴的美好未来”[6]不精彩?!
实践出真知,前进有方向。不论是化肥的问题,还是腐植酸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什么是科学,什么是伪科学,什么是科学发展观,一定要致力当下,抓住活的灵魂,笃真行宽。切忌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7],必须打破思想藩篱。面向田园制肥与用肥,一定要用哲学思维,通过科学发展观指导,系统解决“化肥-腐植酸-土壤-肥料”之间的协同关系,方能行就“土肥和谐”之道。

 

参考文献 

[1] 曾宪成,李双. 因应化肥减量说出腐植酸的话——新时期确立“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和“腐植酸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同等重要[J]. 腐植酸,2018(2):2~4.
[2] Thae A D. Grünstaze der rationellen Landwritschaft[M]. Germany: Nabu Press, 1809.
[3] Liebig J V 著,刘更另 译. 化学在农业和生理学上的应用[M]. 北京:农业出版社,1983.
[4] 成绍鑫. 腐植酸类物质概论[M].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
[5] 曾宪成. 坚持“两为方针”,喜获化肥腐肥两重爱——写在《腐植酸类肥料与增值肥料产业发展相得益彰》一文发表之际[J]. 腐植酸,2020(2):卷首语.
[6] 曾宪成. 点亮“腐植酸与化肥工业”文明互鉴的美好未来[J]. 腐植酸,2019(3):77.
[7] 杨明伟.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反对本本主义》的深刻内涵与现实启示[N]. 光明日报,2020-05-13(11).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