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文稿

该寻根了,该固本了 ——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迫在眉睫

时间:2020-03-09   作者:   来源:

该寻根了,该固本了——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迫在眉睫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曾宪成

(2020年2月13日•北京)


该寻根了,该固本了——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迫在眉睫




早上,听到一位北京老大妈说,抗击新冠肺炎,路上人车稀少,好多企业还没开工呢!这雾霾咋还这么大呢?是地里冒出来的吗?一听,心里一乍。

按理说,治理雾霾,前几年该关的都关了,空气质量大为改观。近一个月,因为抗击疫情,还有春节放假,不该有这么大的雾霾呀!听到老大妈的话,一想很有道理。

根据科学研究,土壤对大气雾霾的贡献达到三分之一。近几十年,人类向农田投放了数以万计的废弃物,数十亿吨化肥又把土壤的身子骨掏空了,完全打破了土壤的生态系统。

腐植酸是土壤的当家人。地球上土壤碳库最大,腐植酸碳交换最频繁。这几十年,土壤腐植酸消耗殆尽,连东北的黑土地都不黑了!腐植酸没了,土壤还储碳吗?!

正说明,前几十年我们所做的努力做对了。没有腐植酸土壤就死啦,让黑色腐植酸将白色化肥转变成黑色肥料还土壤本色,改变一下中国,也改变一下世界!我们所付出的,正是人类所期盼的,曙光已经在现啦。

当前,北京西城区空气质量指数306(11:30时),属于严重度污染。想想北京老大妈的话,可不是土壤在释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