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年第1期《腐植酸》杂志三大亮点抢先看

时间:2020-02-21   作者:   来源:
新年第1期《腐植酸》杂志三大亮点抢先看

一、三大专题内容,聚焦大方向
1.《“中国腐植酸肥料十大品牌”专题》。集结“中国腐植酸肥料十大品牌”颁奖典礼、表彰决定、现场纪实、奖杯释义、获奖感言等五项内容。“第一届中国腐植酸肥料十大品牌”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代表着腐植酸肥料行业正从以产品引领的阶段,向以品牌引领的阶段冲刺,意味着腐植酸肥料行业催发春天的美好时光已经到来。
2.《“国发110号文件发布45周年”专题》。集结曾宪成名誉会长在纪念国发〔1974〕110号文件发布45周年和国发〔1979〕200号文件发布40周年暨《腐植酸》杂志创刊40周年活动上的讲话、代表真情发言照片、一组纪念诗文等三项内容。纪念活动的举办,一为缅怀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和12个部委对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的关怀和支持,二为重温腐植酸普利惠民产业的思想理论,三为赞颂腐植酸人为之创造的丰功伟绩。
3.《“第四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专题》。集结大会资料集锦,协会致全体与会代表的感谢信、主流媒体新闻报道、会议纪实、大会精彩瞬间等五项内容。“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已成为土肥行业风向标的品牌性年度盛会。“第四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的成功举办,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腐植酸是构筑“土肥和谐”的法宝,把腐植酸与“土肥和谐”的事做好,是实现化肥负增长、推进净土保卫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减缓气候变化的重要使命,是腐植酸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重要贡献。
二、抗击疫情力保春耕,腐植酸人在行动
1. 协会连发中腐协〔2020〕1号、2号、3号文件。抗击疫情不可懈怠。春耕来临,粮食生产时不我待。肥料是粮食的粮食,与疫情防护一样重要。协会携手行业同仁,集聚发展力量,做到抗击疫情与力保春耕两不误,坚决捍卫腐植酸肥料在化肥零增长行动以来发挥的重要作用,加大力度把腐植酸肥料顶上去,把净土洁食工程推展开来,让腐植酸好肥料在希望的田野上结出丰硕的果实。
2. 抗疫情保春耕,腐植酸企业行动在先。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协会副会长单位、腐植酸医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山东创新腐植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会副会长单位、腐植酸肥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第一届中国腐植酸肥料十大品牌”获得者北京澳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协会副会长单位、“第一届中国腐植酸肥料十大品牌”获得者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协会副会长单位、“第一届中国腐植酸肥料十大品牌”获得者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协会副会长单位、“第一届中国腐植酸肥料十大品牌”获得者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第一届中国腐植酸肥料十大品牌”获得者山东佐田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腐植酸企业,默默地奔走在抗击疫情一线,冲锋在春耕供肥生产第一线,展现了新一代腐植酸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3. 18首励志诗催人奋进。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曾会长站在行业高度,统筹安排,冲锋在前。2020年1月27日—2月11日,以“抗击疫情、力保春耕”为主题,先后赋诗18首,激励腐植酸人在防范疫情的特殊时期,端正防疫态度,做好本职工作,最大限度地把腐植酸肥料投到田间地头,为保证夏粮丰收作出贡献。
三、三篇精彩报告修编成纲
1. 曾会长的主题报告《开创“腐植酸营养效素+化学养分材料”集美肥料新时代》。文章指出,基于“两个最大”,根据“两机互补”原则,通过“腐植酸营养效素+化学养分材料”制造“腐植酸+”肥料一荣俱荣,既是打造“肥料工业4.0”时代的核心,也是构筑“土肥和谐”时代的核心,更是践行“化肥工业转型”“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的必然要求。文章富含哲理,从思想高度指导腐植酸行业发展。
2. 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研究员袁亮的专题报告《腐植酸肥料就是绿色低碳肥料》。文章总结了化肥产品创新和产业发展过程,明确提出腐植酸成为促进我国肥料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角色。系统分析了腐植酸增值尿素和腐植酸增值磷铵的增产潜力和化肥减施潜力,介绍了腐植酸增值肥料产业状况及其在农业绿色发展中的突出贡献。用实践数据证明了腐植酸的增产潜力和化肥减施潜力。
3. 协会副秘书长、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孙志梅的专题报告《腐植酸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成果分析》。文章对Web of Science系统、超星发现系统检索的11587篇腐植酸在农业领域应用的科研文献进行了分析,包括研究方向分布、国家和地区分布、院校分布、年发文量、刊物种类、支持基金等内容。文章还对中国知网2015—2019年298篇腐植酸在农业领域的科研文献进行了详细分析,通过图文结合,直观地表现了腐植酸在改良土壤、刺激作物生长、改善农产品质量、提高三大粮食作物以及蔬菜和水果产量的显著效果,充分证明了腐植酸在绿色农业发展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详细内容敬请关注2020年第1期《腐植酸》杂志。


(中腐协《腐植酸》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