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文稿

吃粮大儒袁先生赋 ——读《为袁隆平点赞,向奋斗者致敬》一文有感

时间:2019-10-25   作者:   来源:

袁隆平先生为吃粮大儒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曾宪成

(2019年10月24日•北京)

袁隆平先生为吃粮大儒




袁隆平先生为吃粮大儒。何以故?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中国人为了吃饭问题,惊心动魄了几千年。曾经,一个馒头换一个男孩的情景,一想起来心里就难过。历史上的改朝换代,大多为吃不饱饭,揭竿而起。孔夫子乃是治世大儒,王者独尊。然而,解决吃饭问题,才是王道。袁先生为解决百姓吃粮问题,乃是真大儒。人们常讲佛家制心,道家静虑,为儒治世。治世的公共产品莫过于粮食,所谓粮丰民安,天下太平。

今天,袁先生创造了水稻亩产1046公斤的世界记录,如此了得!40年前,小麦亩产过纲200公斤,过黄河400公斤,过长江500公斤,农民追求“长江”几世情。如今水稻亩产越过1000公斤,这是什么情形?土壤是生命之本。回过头来,我们还要感念土壤这尊大地母亲。点赞、礼赞、香赞!都不为过。土族千千万,生命自昂然。袁先生集土族“千军万马”,通过科技创新,把饭碗端在了自己人手上,真了不起。我们不要忘记,至今地球上还有8.2亿人民,仍然生存在饥饿线上,多么喝望“袁先生”早日到来。

大爱语焉,吃粮要紧,袁先生居功至伟!

原文阅读:为袁隆平点赞,向奋斗者致敬!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580352?channel=weixinp&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