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植酸专利

一种腐殖酸苯乙烯磺酸钠接枝共聚物水煤浆分散剂及其制备方法

发明(设计)人:张万斌;张光华;黄燕;张策
申请(专利权)人:陕西科技大学
公开(公告)号:CN 108822269A   公开(公告)日:2018-11-16   法律状态:审中

摘要: 一种腐殖酸苯乙烯磺酸钠接枝共聚物水煤浆分散剂及此类化合物的制备方法,此类水煤浆分散剂的结构特点是以腐殖酸的骨架结构为主链,在侧链上接枝聚苯乙烯磺酸钠链段,聚苯乙烯磺酸钠链段的键入,在增大电荷密度的同时促进分散剂在煤粒表面的吸附。此类分散剂的制备方法是:通过腐殖酸与溴代异丁酰溴的酰化反应,制备溴代腐殖酸引发剂;利用溴代腐殖酸引发苯乙烯磺酸钠单体的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制备腐殖酸苯乙烯磺酸钠接枝共聚物粗产物;利用透析技术除去杂质,干燥后得到腐殖酸苯乙烯磺酸钠接枝共聚物粉末状产品。利用的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属于可控/活性聚合,可精确控制产物结构。发明所提出的腐殖酸苯乙烯磺酸钠接枝共聚物具有优越的分散降粘作用。

权利要求: 1.一种腐殖酸苯乙烯磺酸钠接枝共聚物水煤浆分散剂,其特征在于,以腐殖酸分子骨架为主链结构,侧链上接枝聚苯乙烯磺酸钠链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