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植酸专利

一种复合酶制剂降解褐煤制备腐植酸肥料的方法

发明(设计)人:蔡冬梅;刘向伟;何雁林;于文新
申请(专利权)人:东营凯地恩肥业有限公司
公开(公告)号:CN 108341700A   公开(公告)日:2018-07-31   法律状态:审中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复合酶制剂降解褐煤制备腐植酸肥料的方法,属于生物酶应用技术领域。本发明包括下述的步骤:将褐煤粉碎至80目以上过筛,加入调制成一定浓度的复合酶制剂溶液,混合均匀,然后保温静置酶解。本发明采用复合酶制剂降解活化腐植酸,条件温和,所用温度、PH均低于传统化学提取工艺,所得活性小分子含量高,更利于植物的吸收利用,同时节能减排,且不需要经过提取,在保证提高腐植酸肥效的同时,可实现褐煤的全组分利用,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可以显著提高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

权利要求: 1.一种复合酶制剂降解处理褐煤制备腐植酸肥料的方法,特征在于,包括下述步骤:(1)将2-50份褐煤粉碎至80目以上,加入反应容器内备用;(2)复合酶制剂的配置:所用复合酶制剂包括以下酶制剂中的至少两种:酸性蛋白酶、中性蛋白酶、碱性蛋白酶、果胶酶、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甘露聚糖酶、葡聚糖酶、木聚糖酶、淀粉酶等;(3)取步骤2中配成的活性复合酶制剂1-5份,添加3-25份去离子水溶解稀释,配置成溶液,均匀地喷洒在褐煤粉末上,搅拌均匀;(4)搅拌均匀后的褐煤在反应器内静置酶解2-5h,保持反应器内温度为40-60℃。上述的份均指重量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