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土壤理化性质影响氨排放

时间:2019-01-11   作者:   来源:

土壤理化性质影响氨排放

 

土壤气候变化已成为不争的实施。其中,土壤理化性质对农田NH3 挥发具有重要影响


1.土壤理化性质通过调控吸附-解吸作用影响表层土壤NH3挥发底物液相中NH4+浓度,进而影响表层土壤的NH3挥发过程(1)研究发现,土壤黏粒对NH4+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质地黏重的土壤可以有效降低土壤液相中NH4+浓度,从而减少表层土壤NH3挥发。(2)土壤阳离子交换量对土壤NH3 挥发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当有作物吸收时,Ca2+Na+的存在有利于土壤中矿物吸附的铵氮释放,从而促进表层土壤NH3挥发,而K+则会阻止释放,减少NH3挥发。


2. 土壤理化性质通过直接或间接调控土壤液相中NH4+NH3转化反应体系,进而影响土壤NH3挥发过程。(1)土壤pH 值是调控此反应体系的主导因子,是影响农田NH3挥发的一个重要因素。(2)研究发现,随pH值升高会增加NH3的排放率。(3)以尿素为例:与酸性水稻土相比,在含有较多游离碳酸钙的石灰性土壤中尿素的NH3挥发量更大。在pH 值为5.4的菜地土壤,NH3挥发损失率小于0.4%,而在pH 值为7.7的菜地土壤,高氮施肥条件下NH3挥发损失率达17.1%。


3. 土壤有机质对上述NH3 挥发的2 个作用过程都存在一定影响。(1)有机质对NH4+吸附能力较强,降低NH4+浓度,从而减少NH3挥发;但也有研究指出,有机质能阻碍NH4+进入黏土矿物的固定位置,减少NH4+晶穴固定,增加游离态NH4+,进而增加NH3的挥发。(2)有机质含量高的土壤在矿化过程中,具有释放过多NH4+的潜力,也会增加NH3排放。(3)在土壤腐殖质形成过程中会产生有机酸,降低土壤pH 值,进而减小NH3 挥发潜力。


4. 土壤含水量会影响土壤及肥料NH3 挥发1)土壤含水量影响肥料在土壤中的转化过程,如碳铵的溶解和尿素的水解等过程,进而影响NH3挥发。2)过高或过低的含水量都会减少NH3挥发。过高的含水量会降低土壤液相中NH4+浓度,土-气界面浓度梯度减小,NH4+扩散作用减弱,NH3挥发量降低;过低的含水量则削弱碳铵溶解和尿素的水解,进而制约NH3挥发。3)土壤水分的散失过程也会影响NH3挥发。研究发现土壤水分保持稳定,无水分散失时,NH3挥发量仅占施氮量的1%。


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稳碳固碳,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减少土壤NH3排放更直接。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