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简讯

《会员简讯》总第114期(2018年12月下半月)

时间:2019-01-03   作者:   来源:

会员简讯

2018年第24期/总第114

行业动态 P1-5

关于发布《腐植酸标准化良好行为规范》《腐植酸有机-无机复合肥料》《腐植酸复合肥料》等5项协会标准的通知

5项协会标准发布说明

改革开放四十年辉煌成果 必将激励腐植酸活力四射

腐植酸:四川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在即,你准备好了吗?!

河北400万亩强筋小麦提质增效有待五手齐抓

关于评选2018年度“腐植酸肥料田间试验十大新闻”的通知

腐植酸人应当关注的重要课题:“土壤碳循环—气候变化”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延边地区泥炭资源开发利用与湿地生态治理多措并举

理事长新语

农大肥业设大奖培育优质农产品

企业动态P5-6

image.png


编 辑 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会员部

编    辑:沈占磊 010-82039762  18611692109(微信) QQ:623626461

责任编辑:秦秀芝 010-82035180  13910102133(微信) QQ:542166899

网    址:www.chinaha.org  E-mail:chaia@126.com  QQ群:91976259

行业动态


关于发布《腐植酸标准化良好行为规范》《腐植酸有机-无机复合肥料》《腐植酸复合肥料》等5项协会标准的通知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5项协会标准发布说明

5项协会标准已经正式发布,韩立新会长在“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上做了关于“5项协会标准发布说明”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标准从制定到发布的情况。

详情见中腐协微信公众号。


改革开放四十年辉煌成果 必将激励腐植酸活力四射

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协会组织全员收看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大会电视直播。 

大家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了于漪等100名“改革先锋”们的先进事迹。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投入到当前和今后腐植酸的工作、学习之中。 

新时代,腐植酸要有新气象。协会号召全行业与协会全员同心协力,抓住大变革时机遇,锐意进取,以腐植酸的活力精神,全面参与环境治理,为建设清洁美丽的大中华贡献更大的力量。


腐植酸:四川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在即,你准备好了吗?!

2018年12月6日,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现场会在苍溪召开,对园区建设进行全面的动员部署。

1.150个园区目标。力争到2022年,全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等30个以上,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50个以上。2019年,将评定35个省级园区,其中,五、四、三星级分别为10个、10个、15个。

2. 2000万元补助支持。2019年起,省财政每年给出5亿元,对认定的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省级园区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万元、1500万元、1000万元,持续推进5年。

3. 园区认定八大评分指标。根据《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认定评分标准》,省委农办、农业农村厅牵头,针对基地建设、设施装备、产品加工、农业新业态、品牌建设、科技支撑、组织方式、保障措施等八大指标开展园区评分认定工作,还将制定星级管理办法,省级园区将在市州级园区中产生,每年根据考核分值确定保级、晋级、降级,直至取消命名。

4. “10+3”产业体系。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发展5年行动计划,推动川粮油、川猪、川菜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现代种业、农业装备、农产品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项目也将优先在园区安排。每个园区选择培育壮大1-2个主导产业,产业间通过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等方式融合,省级园区主导产值业产值要占90%以上,机械化耕作水平达95%以上,农产品初加工率要提高到80%

5. 绿色是园区的底色。四川省将优先在园区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控害行动和畜禽、水产养殖场建设,优先实施品牌建设“五大工程”,实现省级园区品牌农产品产量占比达到75%以上,把园区经营主体和农产品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平台。

四川是农业大省,各市州气候、地形、发展程度等存在很大差异,对农业生产资料需求更高。腐植酸是生态因子,可以因地制宜,开发专一化、差异化、多元化的与农业环境友好的产品,满足不同时空、地带、自然环境下的需求。对此,希望当地腐植酸涉农企业,积极对接当地政策和要求,充分发挥腐植酸的功能特性,让黑色腐植酸、腐植酸涉农产品为四川现代生态园区建设添砖加瓦。 


河北400万亩强筋小麦提质增效有待五手齐抓

《河北省强筋小麦产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至2020年建成以冀中南为核心的强筋小麦生产核心区,种植面积达到400万亩。

该方案以“五统一”为抓手,即“统一良种供应、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绿色防控、统一机械作业、统一技术指导”,以实现全程标准化管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

希望腐植酸涉农产品生产企业,对照“五统一”,让腐植酸浸种剂、腐植酸水溶肥料、腐植酸绿色农药、腐植酸抗旱剂、腐植酸一喷三防产品等系列绿色农资产品,配套农业机械精准作业,辅以科学使用技术指导,为河北400万亩小麦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作出积极贡献。


关于评选2018年度“腐植酸肥料田间试验十大新闻”的通知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腐植酸人应当关注的重要课题:“土壤碳循环—气候变化”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地球变暖、全球气候变化,一直是公众热切关注的话题。近日,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教授施政发表的一篇《Model structures amplify uncertainty in predicted soil carbon responses to climate change》(模型结构显著增加预测碳循环—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文章,引发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该文在线刊发于《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杂志。

全球陆地碳循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是调节气候变化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机制。陆地生态系统每年可以吸收大约1/3的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从而减缓气候变暖。土壤(腐植酸类物质)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土壤碳库的轻微变化都有可能导致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显著变化,并最终引起气候变化。因而,量化土壤碳库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尤其重要。土壤碳模型是量化土壤碳库对长期气候变化响应的重要手段。不同模型间预测的土壤碳动态差异很大,在当前学术研究领域,探究引起这些差异的原因和如何降低这些差异成为科研热点。

image.png

施政等人的研究,揭示了全球陆地土壤碳循环模型结构的变化,会导致土壤碳对未来气候变化响应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强调了全球土壤碳模型结构多样化的重要性,同时指出了模型结构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之间需要有效平衡。


延边地区泥炭资源开发利用与湿地生态治理多措并举

2018年12月28日上午9:00,“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冷凉性低产农田生态化治理可行性研究专家咨询会”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举行。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陈萌山研究员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所长/研究员袁龙江、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研究员白由路、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吴文良、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李荣、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研究员钟钰、延边州农委主任鲁作猛、延边州农委副主任/州特产中心主任王臣、延边州湿地中心副主任张恩斌、国农智库院长谢向英等出席会议,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曾宪成应邀出席。

曾会长针对项目中有关泥炭的疑难问题提出了5点建议。(1)对现有泥炭资源进行全面普查。(2)全面评价当地泥炭资源。(3)由地方政府统筹泥炭资源规划和综合开发,像保护稀土资源一样,由当地政府立规保护。(4)搭建腐植酸高端产业平台,通过工业产品反哺农业。(5)筹备“延边湿地生态论坛”,把世界的眼球吸进来,把泥炭优质企业引进来,以促进延边泥炭产业与湿地保护多措并举。 

最后,曾会长贺诗《盘活生态》祝贺会议圆满成功,贺诗《多豪迈》感谢主持人!

 

盘活生态

——延边泥炭腐植酸资源开发利用题

前年踩过穴,矿藏有一些;

权属当别论,环境不可越。

市场初放时,金牌有两个;

计量很好办,关键在科学。


理事长新语

(一)

生莫大焉

——我要这一天

曾宪成

(2018年12月18日)


天大乎?天大!地大乎?地大!

接天连地谁来挑?人来挑!

腐植酸大吗?恰似无穷大,又见无穷小!

腐植酸美吗?美至纤毫不落,仪态万方。

大美腐植酸谁来挑?暗色香如故,腐植酸人来挑!


(二)

维护土壤气候变化,腐植酸必究


腐植酸是气候因子,占地球碳库的1%,占土壤碳库的65%,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牵一发而动全身。


土壤碳库投入产出最频繁,因为农业生产最频繁。地球四大圈(大气圈、岩石圈、水圈、生物圈),与生物圈中的土壤圈交流最频繁,其中与腐植酸碳交流最敏感。


 腐植酸作为土壤最大的碳库,决定着土壤的良性循环。稳定土壤碳库,必须稳定土壤腐植酸。没有腐植酸土壤就死了,地球碳循环可想而知,农业生产可想而知。


腐植酸,土生土长,关土关肥,唯此唯大。几十年来,我国土壤腐植酸消耗殆尽,土壤肥力难以恢复,尤其是蔬菜种植大棚地区,像山东寿光棚区换土现象频繁发生。


 当前,向土壤大量反哺黑色腐植酸、黑色腐植酸肥料,是补充土壤腐植酸最有效的方法,也是维护地球碳循环最有效的方法。看那时,农业可持续生产一笑八回。


(三)

立土为公


腐植酸,土生土长,此乃王道。王道者,即土即肥,非土非肥。


前人申言,土壤腐植酸,和具藏香,犹谓暗色幽灵。化度出来,授命后人,应是人之精算。


又看现前,王将军令,腐植酸肥,功能多元,自土亲,与肥香,独具多少远见。


过往四十年,外施匪白,居家隔远。谁之过,实难概全。


今日,立土为公,还我本来。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生亦焚香,死亦焚香,行稳致远。

农大肥业设大奖培育优质农产品

2018年12月29日,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2018农大腐植酸杯‘中国优质农产品 挑战世界吉尼斯’总冠军评选晚会”在泰安刘老根大舞台举行,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李双副秘书长代表协会致辞,代曾宪成名誉会长宣读贺诗《决胜土肥》,祝贺会议圆满成功!

企业动态


顶层设计 关键点落地—史丹利2018年终经营管理年度峰会隆重召开

为复盘2018、规划2019,做好顶层设计,做到思想统一、高效执行、侧重落地、知行合一。史丹利农业集团以“顶层设计 关键点落地—聚焦业务 强化运营”为主题,于12月25日至12月27日在科研综合大楼隆重召开2018年终经营管理年度峰会。董事长高文班,总裁高进华,副总裁,销售总监,各中心及分子公司单位负责人,销售/农业分公司总经理,部门负责人,员工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聚焦腐植酸 精耕大中原——心连心商丘地区2019年春季战役启动大会成功召开

12月22日,聚焦腐植酸 精耕大中原——心连心商丘地区2019年春季战役启动大会在心连心千人大礼堂成功召开,来自商丘地区各市场总经销和180余名高效肥的核心二级商,共同分享高效肥的2018年销售战绩,并拉开19年复合肥春季战役的帷幕。


佐田氏打造人才生态 助力创新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公司管理队伍建设,满足公司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和储备的需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给佐田氏家人们一个突破自我、展现才华的平台,2018年12月24日上午8:30,非营销系统储备人才竞聘选拔大会在公司总部隆重举行。


儒商肥冬储订货会内蒙通辽市得胜镇

2018年12月26日,又一场声势浩大的农资产品会,儒商肥携手通辽市得胜镇润丰农资共同举办了产品订货会。

此次会议儒商生物资深讲师与大家分享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所取得的荣誉。重点讲解了儒商每一个产品的功能功效及施肥方式,方法。现场每一位农民兄弟深感受益匪浅,对儒商肥有了更深的认知和了解!


越南农业部到访瑞丰生态,双方达成多方战略合作

2018年12月22日,越南农业部高层官员一行,到访广东瑞丰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瑞丰生态集团)在广州南沙自贸区的集团总部,双方进行了深度的商务洽谈之后,达成在生态农业多方面的战略合作 意向,签订了会议备忘录,并草拟了瑞丰生态新型高端功能肥料出口越南以及农化服务的合作意向书。越南也成为瑞丰生态集团在东盟达成的又一个深度生态农业合作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