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24种作物的需肥特点大总结!(值得收藏)

时间:2018-10-19   作者:   来源:

24种作物的需肥特点大总结!(值得收藏)

      作为种植户,科学合理地施用肥料,发挥其最大可能的效率,了解农作物的需肥特性也一定是必不可少的。敲黑板!下面有关24种作物需肥特性总结,赶紧拿好小本记录好吧!

番 茄

番茄需肥以钾最多,氮次之,磷较少。幼苗期应以氮肥为主,并注意配施磷肥,可促进叶面积扩大和花芽分化。而第一穗果的盛花期应逐渐增加氮、钾营养。结果盛期,养分吸收量达最大值,此期吸肥量占总吸收量的50%-80%。此后养分吸收量逐渐减少。


黄 瓜

黄瓜全生育期需要钾最多,其次是氮。黄瓜定植后30天内吸氮量直线上升,到生长中期吸氮最多,达到吸收高峰。进入生殖生长阶段,黄瓜对磷的吸收剧增,而对氮的需要量略减。黄瓜全生育期都吸收钾,因此黄瓜生产中要注意使用钾肥。


茄 子

在生长中期吸收钾的数量与吸收氮的情况相近,到生育后期钾的吸收量远比氮素要多, 到后期磷的吸收量虽有所增多,但与钾氮相比要小得多,吸收比例大致为3:1:1.5,肥料适宜配方应为15:10:20。


芹 菜

芹菜在整个生育期中对养分的吸收量与生物量的增加是一致的,播芹菜营养生长盛期也是养分吸收量的高峰期,即播种后68-100天,此期对氮、磷、钾、钙、镁五要素的吸收量分别占总吸收量的84%以上,而其中钙和钾高达98.1%和90.7%。其中需氮量最高,钙、钾次之,磷、镁最少。氮、磷、钾、钙、镁的比例大致为9.1:1.3:5:7:1。


菠 菜

每生产1000公斤菠菜需氮1.6公斤、磷0.83公斤、钾1.8公斤。要求有较多的氮肥促进叶丛生长。就氮肥的种类、施肥量和施肥的时间来说,菠菜是典型喜硝态氮肥的蔬菜,硝态氮与铵态氮的比例在2:1以上时的产量较高,但单施铵态氮肥会抑制K、Ca的吸收,带来氨害影响其生长。而单独施硝态氮肥,虽然植株生长量大,但在还原过程中消耗的能量过多;在弱光下,硝态氮的吸收可能受抑制,造成氮素供应不足。


甜 瓜

甜瓜的生育期较短,需肥量较少。每生产1000公斤甜瓜,约需吸收氮3.5公斤,磷1.72公斤,钾6.88公斤。按肥料利用率折算,实际施肥中三要素比例1:1:1为好。


辣 椒

每生产1000公斤辣椒约需氮3.5-5.4公斤、磷0.8-1.3公斤、钾5.5-7.2公斤 。从出苗到现蕾,植株根少、叶小,需要的养分也少,约点吸收总量的5%;从现蕾到初花植株生长加快,植株迅速扩大,对养分的吸收量增多,约占吸收总量的11%;从初花至盛花结果是辣椒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旺盛时期,对养分的吸收量约占吸收总量的34%,是吸收氮素最多的时期;盛花至成熟期,植株的营养生长较弱,养分吸收量约点吸收总量的50%,这时对磷、钾的需要量最多;在成熟果采收后,为了及时促进枝叶生长发育,这时又需要大量的氮肥。


大 姜

每生产1000 公斤鲜姜需吸收氮6.34公斤,磷1.6公斤,钾9.27公斤,养分的吸收量顺序是钾>氮>磷,对养分的需求有二个高峰,第一个是三杈期,第二个是立秋后的根茎膨大期。施肥原则:基肥重施有机肥,配合一定量复合肥,追肥以复合肥为主,氮磷钾配比合理。


白 菜

每亩生产5000公斤大白菜需从土壤中吸收纯氮11公斤、磷54.7公斤 、钾12.5公斤,三者比例为1:0.4:1.1。大白菜苗期吸收养分较少,氮、磷、钾的吸收量不足总吸收量的10%;莲座期明显增多,约点总量的30%左右;包心期吸收养分最多,约点总量的60%左右。大白菜在营养生长期内,充足的氧素营养促形成肥大的绿叶和提高光合效率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


山 药

每生产1000公斤块茎,需氮4.32公斤、磷1.07公斤、钾5.38公斤,所需氮、磷、钾的比例为4:1:5。苗期植株生长量小,对氮、磷、钾的吸收量亦少;枝叶生长盛期,对养分和吸收量也随着增加,特别是对氮的吸收量增加较多;块茎迅速膨大期,茎叶的生长达到了高峰,块茎迅速生长和膨大,对氮、磷、钾的吸收也达到了高峰。


马铃薯

土豆是块茎作物,每生产1000公斤鲜薯需要氮4.4公斤,磷1.8公斤,钾7.9公斤,是典型的喜钾作物,对作物的增产效果钾>氮>磷,土豆生育期短,产量大,基肥需求大。


大 葱

大葱的产量取决于假茎的长度和粗度,一般叶数较多,假茎越高越粗;叶身生长越壮,叶鞘越肥厚,假茎越粗大。每生产1000千克大葱产品约吸收氮3.4千克、磷1.8千克、钾6.0千克,三者比例为1.9:1:3.3。从第一片真叶出现到越冬为幼苗期,历时40-50天。此期气温偏低,生长量较少,管理上以防止幼苗徒长、安全越冬为主,故需肥量很少;从立春返青到定植为幼苗生长旺期,长达80-100天,此期为培养壮苗的关键时期,应及时追施提苗肥,以速效氮肥为主;白露前后是大葱最适生长季节,进入葱白形成盛期,假茎迅速伸长和增粗,此期是肥水管理的又一关键时期。


大 蒜

大蒜是一种喜钾喜硫作物。大蒜在生长过程中对氮、磷、钾养分的需求以氮、钾较多,磷较少。一般亩产鲜蒜1500-2500公斤。实验证明,每生产1000公斤大蒜块茎,大约需吸收氮4.8公斤、磷1.4公斤、钾4.4公斤,硫0.8公斤;大蒜生长周期中,蒜薹生长期到蒜头膨大期是其需肥高峰期。


韭 菜

韭菜耐肥力很强,其需肥量因年龄而不同。当年播种的韭菜,特别是发芽期和幼苗期,耗肥量少,2-4年生韭菜,生长量大需肥较多。一般每生产1000千克韭菜,需氮1.5-1.8千克,磷0.5-0.6千克,钾1.7-2.0千克。


芋 头

在肥料三要素中需钾最多,氮肥次之,磷肥较少,一般栽培芋头的氮:磷:钾比例为2:1:2。


胡萝卜

每生产1000千克胡萝卜,需氮2.4-4.3千克,磷0.7-1.7千克,钾5.7-11.7千克。其吸肥规律表现为:生育初期迟缓,中后期根系开始膨大时生长急速增加,养分吸收也随着生育量的加大而增加。在播种后的两个月内,各要素的吸收量不大,随着根部的膨大,吸收量显著增加,吸收量以钾最多,其次是氮、钙、磷和镁,依次减少。在收获时叶片中的钾最多,其次是氮、钙、镁,磷很少。而在根部中钾和氮最多,其次是磷、钙和镁。


萝 卜

每生产1000千克萝卜,需从土壤中吸收氮2.1-3.1千克、磷 0.8-1.9千克、钾3.8-5.6千克。三者比例为1:0.2:1.8。萝卜是喜钾的蔬菜,而不应过多施用氮肥。另外,萝卜对硼素比较敏感,在肉质根膨大前期和盛期采用叶面喷施硼肥,可有效提高萝卜的品质。


丝 瓜

据测定,每生产1000公斤丝瓜需从土壤中吸取氮1.9-2.7公斤、磷0.8-0.9公斤、钾3.5-4.0公斤。丝瓜定植后30天内吸氮量呈直线上升趋势,到生长中期吸氮最多;进入生殖生长期,对磷的需要量剧增,而对氮的需要量略减;结瓜期前植株各器官增重缓慢,营养物质的流向是以根、叶为主,并给抽蔓和花芽分化发育提供养分;进入结瓜期后,植株的生长量显著增加,到结瓜盛期达到了最大值,在结瓜盛期内,丝瓜吸收的氮、磷、钾量分别占吸收总氮量的50%、47%和48%左右;到结瓜后期,生长速度减慢,养分吸收量减少,其中以氮、钾减少得较为明显。


芸 豆

芸豆喜硝态氮肥,氮的供应并不是越多越好,适当施氮有利于增加产量和改善品质,施用过多会导致落花及延迟成熟,影响芸豆的产量和效益;磷对芸豆根瘤菌的形成和开花结荚具有重要作用,缺磷易使芸豆植株及根瘤菌的生长发育不良,开花结荚数减少,荚果籽粒数少,产量降低;钾能明显影响芸豆的生长发育和产量的形成,钾肥供应不足,会使芸豆减产20%以上。生产上,氮肥用量适当多些,即使钾施用量少些,一般也不会表现缺钾症状。另外,芸豆易发生缺镁症,若土壤中镁元素不足,从芸豆播种后1个月起,首先在初生叶,随着在第一片真叶的叶脉间开始黄化褪绿,逐渐向上部叶片发展,大约延续7天,叶片开始脱落,产量降低;微量元素钼是固氮酶和硝酸还原酶的重要组成成分,在生理代谢上主要是参与生物固氮,促进植株体的氮、磷营养代谢。


南 瓜

生产1000千克南瓜需吸收氮3.5-5.5千克,磷1.5-2.2千克,钾5.3-7.29千克。南瓜幼苗期需肥较少,进入果实膨大期是需肥量最大的时期,尤其是对氮素的吸收急剧增加,钾素也有相似的趋势,磷吸收量增加较少。据研究表明,南瓜从定植到拉秧的137天中,前1/3的时间内对五要素(氮、磷、钾、钙、镁)的吸收量增加缓慢,中间1/3的时间增长迅速,而最后1/3时间内增长最为显著。全期五要素的吸收最以钾和氮最多,钙居中,镁和磷最少。


樱 桃

樱桃从展叶、抽稍、开花和果实发育到成熟都集中在生长季的前半期,从开花到果实成熟仅需要45天左右的时间,而花芽分化又在果实采收后的1-2个月内基本完成,因此樱桃具有生长发育迅速、需肥集中的特点。一年中从展叶期到果实成熟前需肥量大,采果后花芽分化盛期需肥量次之,其余时间需肥量较少。在生产中必须抓好冬前、花期及采果后施肥,这是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的重要措施。


红 薯

甘薯一生对氮、磷、钾三要素的需求,以钾最多,氮次之,磷较少,据研究每产1000kg鲜薯,需氮4.9-5.0kg、磷1.3-2.0kg、钾10.5-12.0kg。氮、磷、钾之比约为1:0.3:2.1。甘薯需要氮、磷、钾三要素的总的趋势是前、中期吸收迅速,后期缓慢。对氮素的吸收于生长的前、中期速度快,需量大,主要用于茎叶生长,茎叶生产盛期对氮素的吸收利用达到高峰,后期茎叶衰退,薯块迅速膨大,对氮素吸收速度变慢,需量减少;对磷素的吸收利用,随着茎叶的生长,吸收量逐渐增大,到薯块膨大期吸收利用量达到高峰;对钾素的吸收利用,从开始生长到收获较氮、磷都高,随着叶蔓的生长,吸收钾量逐渐增大,薯块快速膨大期特别需要吸收大量的钾素。


葡 萄

据试验,每生产100公斤葡萄果实,需氮300克,磷150克,钾360克,加上跟蔓、梢、叶生长所需的养分和流失固定,亩产2000公斤的丰产园,每亩每年需施纯氮12.5-15.0公斤,纯磷10-12.5公斤,纯钾10.0-15.0公斤。氮、磷、钾的比例大致为10:5:12。葡萄整个生长期都需要大量钾素,其需要量居三要素的首位。一年中从萌动、开花至幼果初期,需氮最多,约占全年需量的64.5%;磷的吸收则是随枝叶生长、开花坐果和果实增大而逐渐增多,到新梢生长最盛期和果粒增大期而达到高峰;钾的吸收虽从展叶抽梢开始,但以果实肥大至着色期需钾量最多;此期如钾素不足,果实色差糖低味酸,严重时甚至不能成熟。


棉 花

棉花正常生长发育经过苗期、蕾期、花铃期、吐絮期等阶段,一般每亩产皮棉100千克需吸氮7-8千克,磷4-6千克,钾7-15千克;每亩产皮棉200千克需吸收氮20-35千克,磷7-12千克,钾25-35千克。

原始来源:芒种

直接来源:中国腐植酸企业风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