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山东中微)如何提高果树的移栽成活率?

时间:2018-10-12   作者:   来源:

如何提高果树的移栽成活率?







细节一
注意整理根系


    果树挖出后,根系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伤害,为了减少受伤面积,要进行整理,用剪刀去掉部分主根,大的侧根从受伤处剪平,不要斜剪,伤口容易恢复。


image.png





细节二

注意整理枝叶


    根系挖断以后,不能从土壤中吸收充足水分供地上部叶片蒸发,剪掉三分之二的枝叶,减少蒸腾量,从而提高成活率。


image.png


细节三

注意移栽时间


    春季定植应在土壤解冻后到苗木萌芽前进行,移栽过早或过晚都不利于成活。 因树种不同栽种时间也应有所不同,桃、杏、李等宜早。红枣等宜晚,一般以土壤解冻后栽植为宜。

image.png





细节四

注意选用优质苗木


    苗木质量的好坏是影响定植成活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应该尽量选择技术标准规格高的苗木,如无病害、生长健壮、根系发达、节间粗短等类型苗木,栽植前要认真选苗,剔除不合格的弱苗、徒长苗、伤病苗等并进行苗苗木整理。


image.png





细节五

定植技术


 注意施足底肥;

 营养液浸根,可选用中微生根粉进行浸根,可促进根系伤口愈合,加快恢复根系生长,提高成活率;

 解除嫁接口处薄膜,嫁接薄膜不解除,就会出现嫁接口下部和上部生长加粗, 而嫁接口处生长不同步,刮大风时容易从嫁接口处折断;

 摆平根系, 苗木放入定植穴内,要将根系摆平, 使根系舒展,以确保根系生长正常;

 淋足安蔸水,将苗木放入定植穴内,盖一层薄薄细土,浇足安蔸水使根土连接紧密,在盖一层土;

❻ 注意嫁接口,柑桔类果树定植时要注意露出嫁接口,杨梅、李、桃、板栗等果树则不要露出嫁接口,才能正常生长发育;

 树盘覆盖,定植后,用稻草、茅草、农作物秸秆或者猪牛粪覆盖树兜表土,保持土壤水分,有利恢复生长。


image.png





细节六

注意覆盖地膜


    定植完后,以定植苗为中心将周围耙细做成浅锅状,并覆盖80-100㎝见方的地膜。可有效的提高地温,抗旱保墒,促进芽早发旺长


image.png

细节七

注意肥水管理


    果树定植后第10天和第20天各浇1次肥水,是恢复根系生长的关键。

image.png




细节八

定干


    按照栽培要求,在定干高度选择有35个饱满芽处剪截,剪口要求平滑、无劈裂并进行封口剂或包扎塑膜等处理,防治失水抽干。春季大风频繁的地区,应设立支柱撑扶防止树体动摇。


image.png


细节九

栽后管理


    新植苗木按照“前促后控”的管理原则,根据果树生长状况和土壤墒情进行及时灌溉,并适时追肥,同时还要注意苗期的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尽可能为苗木生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条件。

image.png


来源:山东中微天然产物工程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