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肥料也有保质期!化肥放多久才会失效?

时间:2018-10-12   作者:   来源:

肥料也有保质期!化肥放多久才会失效?


image.png


化肥放久了会失效吗?


从肥料的特性来分析,化肥只要贮存得当,包装袋不破损、不被雨淋、不受潮、不与碱性物质混放,一般都可以长期贮存,因此国家目前没有化肥保质期的规定。


例如尿素、过磷酸钙、硫酸钾等化肥在阴凉干燥的仓库里可堆放20年,除了肥料产生结块儿外,养分含量等指标没有任何变化。


化肥放久了有的会失效有的不会失效?具体要看化肥品种。现将几种主要常用品种介绍如下:


氯化钾和硫酸钾很稳定


冬天,当气温在0℃左右时,肥效几乎不发生变化,农户可以利用冬季碳酸氢铵季节性降价的机会,购买碳酸氢铵准备春耕用是适宜的。


到了夏天气温在30℃以上时碳铵会大量挥发,很干燥的碳铵,因氨挥发变得潮湿,使碳铵重量所降低。所以要扎紧袋口严防潮湿,减少损失。


但是,碳铵不会因久放而失效,肥效仍然很好,按干重计算,肥效不降。农户不能把失量看成失效。


尿素只会失量不会失效



干燥时,可以久放。当气温高达122℃时尿素分解,分解的氨和二氧化碳同时挥发损失重量。所以即使仓库失火,余下的尿素性质不变。但尿素最怕潮湿,易遇水湿淋溶损失重量。


过磷酸钙肥效不变



如遇雨淋,流失肥效会变差。如用含铁铝高的磷矿粉生产的过磷酸钙则不宜存放过一年。因为,存放大约170天左右后内含的碳酸钙可以缓慢地转化成磷酸铁、磷酸铝,变为难溶性物质,肥效变差。


氯化钾和硫酸钾很稳定


氯化钾、硫酸钾是很稳定的化合物,遇水结块,打碎后施用,肥效不变。但在施用时用量要按干重计算。


磷酸二铵怕高温


磷酸二铵在较高温时,如气温在30℃以上时就会慢慢转变为磷酸一铵,有少量的氨挥发,因此,存放的磷酸二铵要把肥料袋口扎紧以免氨挥发。


硫酸亚铁吸潮会变质


硫酸亚铁是强氧化剂,如遇水潮湿很容易转化为硫酸铁,作物不能吸收。肥效差,最易失效。


含菌肥料过期不能用


生物肥里的菌种活性是有一定时间限制的。菌肥标准规定包装袋上应该标准菌种的有效期,一般正常储存条件下有效期最多为两年。


微生物菌肥过期不能用。菌肥必须保存在低温(最适温度4℃-10℃)、阴凉、通风、避光处,以免失效。


有的菌种需要特定的温度范围,如哈茨木霉菌需要保存在2℃-8℃的恒温箱内,有效期为一年,而一些芽孢杆菌要根据生产质量高低,主要是看芽孢化水平,芽孢化高的能保存一年半甚至更久,芽孢化不好的达不到半年就失效,所以菜农应谨慎选择菌肥产品。


不可以贪图便宜选择过期产品,这样的生物菌含量很少,失去功效,一般超过两年的生物菌肥要慎重选择。


image.png




如何科学存放肥料?



当施肥旺季已过时,剩下的化肥如何存储呢?农户千万要注意,一定不能让用辛苦钱买来的化肥因保管不好而降低或丧失肥效。具体应注意以下四点:


防返潮变质

碳酸氢铵易吸湿,造成氮挥发损失;硝酸铵吸湿性很强,易结块、潮解;石灰氮和过磷酸钙吸湿后易结块,影响施用效果。因此,这些化肥应存放在干燥、阴凉处,尤其碳酸氢铵贮存时包装要密封牢固,避免与空气接触。


防火避日晒

氮素化肥经日晒或遇高温后,氮的挥发损失会加快,因此氮素化肥贮存时应避免日晒、严禁烟火。


image.png


防挥发损失

氨水、碳酸氢铵极易挥发损失,贮存时要密封。氮素化肥、过磷酸钙严禁与碱性物质(石灰、草木灰等)混合堆放,以防氮素化肥挥发损失和降低磷肥的肥效。


防腐蚀毒害

过磷酸钙具有腐蚀性,防止与皮肤、金属器具接触;氨水对铜、铁有强烈的腐蚀性,宜贮存于陶瓷、塑料、木制容器中。此外,化肥不能与种子堆放在一起,也不要用化肥袋装种子,以免影响种子发芽。


科学有效的存放化肥,不但对化肥的品质更加有保证,而且可以减少农户因化肥存放不当带来的损失,保证农户利益。

来源:中国腐植酸企业风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