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气候变化与世界粮食安全

时间:2018-09-17   作者:   来源:

气候变化与世界粮食安全 

 

2018年9月1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农发基金、儿基会、粮食署、世卫组织联合编写的《2018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正式发布,紧急呼吁加快和扩大行动,增强粮食系统及人口生计抵御和适应气候变异和极端气候的能力。通读全文,主要聚焦点在气候变化方面,现摘5条共享。

1. 2014年以来全球饥饿人数不断上涨,2017年食物不足人数估计达8.21亿人,世界上大约每9个人中就有1个处于这种饥饿境况。

2. 暴露于更复杂、更频繁、更强烈的极端气候状况,可能蚕食在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方面取得的进步乃至使其出现倒退。

3. 气候变异和极端气候是最近全球饥饿状况恶化背后的主要诱因,也是引发严重粮食危机的一大因素。

4. 气候变化的影响日积月累,逐渐损害粮食安全的所有维度,即粮食的可供量、获取、利用和稳定性。

5. 营养状况极易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因而承受重大压力,如生产和消费的食物养分质量和膳食多样性受损,水和环境卫生受到影响,对健康风险和疾病发生方式产生作用,以及孕产妇、儿童保健方式和母乳喂养发生变化。

应对气候变化,搞好“土肥关系”;搞好“土肥关系”,必须加大反哺腐植酸、腐植酸肥料。敬请关注“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腐植酸,土壤稳氮固碳的“压舱石”》。

 

《2018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全文下载:http://www.fao.org/3/I9553ZH/i9553zh.pdf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