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腐植酸要做黑土地的主人

时间:2018-08-01   作者:   来源:

腐植酸要做黑土地的主人

黑土地是极为珍贵的自然资源。我国东北平原是全球黑土区仅有三片之一。2018年7月1日,《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施行,该《条例》是我国首部黑土地保护地方性法规。


《条例》对黑土地的定义:指本省行政区域内拥有黑色或暗色腐殖质表土层、性状好、肥力高的优质土地,具体包括黑土、黑钙土、草甸土、暗棕壤等土壤类型。然而,受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黑土地变“瘦”“薄”“硬”了,面积减少,质量下降。有专家指出,东北地区黑土层的平均厚度已经由上世纪中叶的60至70厘米下降到目前的20至30厘米,保护刻不容缓。


腐植酸是黑土地的核心物质。“捏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能发芽”中的“油花”就是腐植酸。对此,保护黑土地,通过腐植酸反哺是主渠道,即直接提质,又绿色安全。让腐植酸做黑土地的主人,有的是力量。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