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这10年,中国腐植酸科学研究居世界首位

时间:2018-03-13   作者:   来源:

       今年2月,《腐植酸》杂志2018年第1期发表了《基于Web of Science的腐植酸文献计量研究》一文,受到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文章通过对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2008-2017年间腐植酸文献的计量分析,反映了近10年来世界范围内腐植酸科学研究的发展和进步,中国已成为世界引领者。


       1、中国腐植酸科研文献居世界首位。2008-2017年间,世界范围内腐植酸科研文献发文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图1),中国腐植酸科研能力和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发文量居世界首位,总被引频次居世界首位,篇均被引频次居世界前三,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表1)。

blob.png

blob.png


       2、腐植酸环境友好特性越来越受关注。纵观世界范围内腐植酸科研文献,涉及领域众多,包括环境生态学、农业学、化学等(图2)。其中,以环境生态学发文量居首,达9120篇,充分说明了腐植酸环境友好的本质属性已经得到世界的关注和认可。

blob.png


       3、中国支持腐植酸科研力度大。2008-2017年间,世界范围内腐植酸领域发文量前10名的机构有4家为中国机构,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南京大学,以中国科学院腐植酸科研文献发文量和总被引频次居世界之首(表2)。世界范围内资助腐植酸科学研究的机构,前5名中有4家为中国机构,分别为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国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973计划),以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发文量和总被引频次居世界之首(表3)。可见,中国对腐植酸科学研究的重视和支持。


blob.png

blob.png


       综上,不难看出,腐植酸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正在引领世界腐植酸科研水平大踏步前进。让中国腐植酸科学研究为世界代言,百尺竿头还需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