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文稿

暗香盈盈提水来

时间:2014-06-20   作者:曾宪成   来源:

暗香盈盈提水来
——热烈庆祝联合国“世界环境日”暨  “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胜利召开!

风从东方来,[1]
露珠在叶尖上行走。
金黄色的水,[2]
亲遍枝叶妩媚,
稼禾感知着性灵,
宁愿生生驻世轮回。

大观地球生态,
可持续从哪里找回?!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向问食客,
太仓纳粮,[3]
只有农耕实实在在。

试探暗香浓与烈,[4]
粒粒饱含精微。
大行深处,
转一至百,[5]
予土予水予天地,
竞让沧海桑田勃勃生辉。

且看环球列位,
乌者及乌从来无悔。[6]
将净土还回来,
察色曾经几百回(岁),[7]
及至现在普惠(反哺),
皆愿地球村满天花开。

注:

[1] 全句三重义。(1) 微风习习: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2) 释祖预言: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曾预言,他灭度后,佛教在当地逐渐衰落,将重兴于震旦(中国)。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指出,“佛教产生于古代印度……。中国唐代玄奘西行取经,历尽磨难,体现的是中国人学习域外文化的坚韧精神。中国人根据中华文化发展了佛教思想,形成了独特的佛教理论,而且使佛教从中国传播到了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3) 紫气东来:中国共产党十八大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方略。我们认为,腐植酸物质的生态性与生态文明建设有着紧密的关系。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一员,让腐植酸发挥维护全球生态平衡的作用,以至于构建腐植酸可持续立体施肥工程尤为重要。
[2] 全句:腐植酸叶面肥(或水溶肥)稀释后呈金黄色状。
[3] 全句两重义:一指粮仓,即世界粮食安全;二指胃府,即百姓食品安全。
[4] 暗香:自18世纪中叶起60年以来,土壤环境学家将土壤中像“幽灵”似的物质(腐殖酸)称之为“暗色物质”。
[5] 全句:纵观地球生物碳约为3.55万亿吨,其中2.4万亿吨为腐殖酸类物质碳,约占生物圈总碳量的68%。近观土壤腐殖酸浓度不到1%,从一至百,循环往复,直接影响着地球生物圈的碳平衡。正如1979年加拿大知名土壤化学家斯尼茨尔(Schnitzer M.)指出,“土壤腐殖酸类物质碳是CO2主要来源之一,也是环境和大气浓度变化敏感的碳聚集体。”
[6] 全句:在土壤(生命)有机质—腐殖质—腐殖酸物质的形成过程中,腐殖酸不断地调节着地球生物碳循环。
[7] 全句:1761年,第一部农业化学著作《农业化学原理》(华莱士Wallerius著)首次提出“腐殖质”这一名称。243年来,人类在不断探索“黑东西—暗色物质—腐殖质—腐殖酸”的过程中,通过深刻“认知土壤腐殖酸”而转向“工业利用煤炭腐植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