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近看七则腐植酸提升耕地质量试验结果

时间:2015-04-27   作者:《腐植酸》编辑部   来源:

        2014年4月17日,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公报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2014年12月17日,农业部发布了《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公报》,将全国18.26亿亩耕地按质量等级由高到低依次划分为1~10等。其中,1~3等占比27.3%;4~6等占比44.8%;7~10等占比27.9%。全国耕地质量总体下降。因此,提升耕地质量迫在眉睫。

        1 重温土壤腐植酸构效

        经过长期、复杂的探索,人类形成了对“黑东西”→“暗色物质”→“腐殖质”→“腐植酸”的认识过程,明确了土壤中最深刻的“暗色物质”是腐植酸。
土壤固相结构中,除了矿物质之外,就是土壤有机质。土壤腐殖质是土壤有机质中最主要的一种形态,占土壤有机质的60%~80%;腐植酸是土壤腐殖质中最活跃的组分,一般占土壤有机质的60%以上。腐植酸是土壤的本质属性,是土壤本源性物质,没有腐殖质和腐植酸的土地,就不能称其为土壤,仅仅是“土地”,甚至只是风化了的岩石而已。
        在土壤形成过程中,“有机质腐殖质 腐植酸土壤肥力”四者之间密不可分。腐植酸作为土壤有机质的核心,始终贯穿于土壤肥力的形成之中。因此,向土壤投放腐植酸及腐植酸产品,能够有效净化土壤、增强土壤自身调节功能,提升土壤肥力,进而确保耕地质量。

        2 近看七则腐植酸提升耕地质量试验结果

        近几年,腐植酸在土壤、水体、大气等环境领域的研究成果与日俱增,腐植酸在改良和修复土壤方面的应用已成为业界研究的热点。大量研究表明,腐植酸在提升耕地质量方面效果显著。
        一则:腐植酸提高土壤肥力
        内蒙古农业大学燕麦产业研究中心刘慧军等(2013)探讨了聚丙烯酸盐类土壤改良剂及其复配对燕麦田土壤微生物量氮及土壤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土壤改良剂均能提高土壤有机质、碱解氮、速效磷和速效钾的含量,各指标分别比对照增加了8.24%~30.22%、7.60%~19.29%、5.15%~29.45%和27.86%~68.86%;与对照相比,土壤改良剂能显著提高燕麦全生育期各土层过氧化氢酶活性,在抽穗期活性最高,且以聚丙烯酸钾+腐植酸钾较高;但对于脲酶,聚丙烯酸钾+腐植酸钾、聚丙烯酰胺+腐植酸钾和腐植酸钾3个处理在苗期显著低于对照,在抽穗期和成熟期高于对照,2种酶活性均随土壤深度的增加逐渐降低。
        二则:腐植酸提氮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袁亮等(2014)运用土柱栽培试验研究了等氮量条件下(N 0.1 g/kg干土,以0~30 cm土层干土重量计算)海藻酸增值尿素(AU)、腐植酸增值尿素(HAU)和谷氨酸增值尿素(GU)3种增值尿素产品对氮肥利用率的影响。主要结果:(1) 小麦吸收的氮素中有44.8%~48.0%来自肥料氮,AU、HAU、GU处理的小麦地上部吸收的肥料氮量均显著高于U处理,分别高出4.83%、7.41%和3.12%;(2) AU、HAU和GU处理的小麦氮肥表观利用率分别较普通尿素处理显著提高6.38、15.63、3.08个百分点,HAU和AU处理的15N利用率分别较普通尿素高出3.70和2.41个百分点,AU、HAU和GU处理的肥料氮的损失率分别比普通尿素显著降低7.64、9.52和2.19个百分点。
        三则:腐植酸解磷
        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王森(2013)研究了生物腐植酸对土壤和不同施肥条件下磷的转化效果。结果表明,在施用复混肥、普通有机肥的土样中加入生物腐植酸能够有效释放肥料中的磷素,使之转化为更利于植物吸收的可溶性磷,其转化率分别为0.76%和0.37%。同时,加施生物腐植酸还能改变磷的转化进程,使不施肥(CK)和普通有机肥处理的磷含量峰值由出现在第3小时变为出现在第2小时,使复合化肥处理的磷含量峰值由出现在第2小时变为出现在第1小时,加速了磷释放。由此可得,生物腐植酸能有效释放肥料中的磷素、使之转化为更利于植物吸收的可溶性磷并加速其转化进程。
        四则:腐植酸活钾
        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杜振宇等(2012)采用室内土柱实验研究了腐植酸与钾共施时腐植酸对钾在褐土施肥点附件微域中迁移和形态转化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单施KCl处理相比,共施腐植酸没有明显改变肥料钾在褐土中的迁移距离,在培养7天时增加了肥际微域中的水溶性钾含量,而在培养28天时则降低了其含量;共施腐植酸明显增加了交换性钾含量以及在土壤中的迁移量,但减少了非交换性钾的含量和迁移量。说明共施腐植酸减少了土壤晶格对钾离子的固定,提高了外源钾在褐土中的有效性。
五则:腐植酸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
        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刘利军等(2013)应用油菜盆栽试验检测了土壤中AE-As(水溶态、可交换态和碳酸盐结合态)、Fe,Mn-As(铁/锰氧化物结合态)、O,S-As(有机物及硫化物结合态)和Res-As(残渣态)的含量变化。结果表明,15天时,A3H1(pH 9.5,腐植酸用量为0)和A3H4(pH 9.5,腐植酸用量20 g)处理的AE-As转化率分别为78.7%、82.51%;90天时,A3H4处理的AE-As、Fe,Mn-As含量仅为处理A3H1处理的53.9%和10.7%;O,S-As、Res-As含量是处理A3H1的165%和127%。说明腐植酸对碱性土壤中砷向较稳定形态转化的促进作用更加显著,且用量在10 g土时就可以有效降低砷的毒害。
        六则:腐植酸改良盐碱土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孙在金等(2013)采用脱硫石膏和腐植酸单施与配施组合处理,开展对黄河三角洲滨海4种盐碱土改良的淋溶试验。结果表明,腐植酸+脱硫石膏处理对滨海盐碱土的改良效应最显著,4种土壤淋溶后pH较对照降低0.26%~1.83%,Na+含量降低78.6%~92.6%,钠吸附比降低94.7%~98.5%。因此,在保证灌溉量的基础上,采用脱硫石膏与腐植酸配施可达到良好的盐碱地改良效果。
        七则:腐植酸降低土壤农药残留
        福建农林大学应用生态研究所汤鸣强等(2013)通过施用不同浓度化学农药中添加含腐植酸叶面肥的方法,研究其对促进土壤中草甘膦、乙草胺、三唑磷3中农药残留的降解。结果表明,在使用草甘膦、乙草胺、三唑磷3种农药时,加入含腐植酸喷施宝叶面肥1500~2000倍,药后3天、7天采样土壤样品检测,在喷施等量农药下,添加含腐植酸喷施宝叶面肥,与不添加为对照相比,土壤中草甘膦的残留量降低16.52%、17.98%;乙草胺残留量降低42.98%、69.71%;三唑磷残留量降低24.49%、39.04%,检测结果经t测验,其差异均达到显著水平(P<0.01)。

        3 三点希望

        1、希望腐植酸涉农企业从自身做起,严禁向土壤提供不安全的产品,以确保土壤不再受伤害。
        2、希望腐植酸涉农企业多开发土壤温和性产品,以呵护土壤、保育土壤为己任。
        3、希望腐植酸肥料企业多办“田间大学”,向农户宣传科学施肥和用药方法,以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的积极性。
        目前,农业部已加大了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力度,主要以地力培肥、土壤改良、养分平衡、质量修复为内容,着力提升耕地内在质量。现在,人们开始逐渐认识到腐植酸在提升耕地质量方面的客观优越性,腐植酸肥料等产品应用效果越来越显现。因此,让腐植酸肥料及其衍生产品反哺土壤,使其在提升耕地质量等级中发挥重要作用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