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腐植酸本源性肥料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4-01-10   作者:曾宪成   来源: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北京 100120)

.

摘  要:腐植酸源自土壤,是土壤的“生命核”,属于土壤有机“血统”中的本源性物质,人类应当自觉利用。工业化利用腐植酸,与肥料结合,反哺土壤,与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

.

关键词:腐植酸 土壤 本源性 肥料 环境友好 可持续发展

.

中图分类号:TQ444.6,TQ31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9212(2013)04-0001-06

.

.
Humic Acid Origin Fertilizer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Zeng Xiancheng
(China Humic Acid Industry Association, Beijing, 100120)

.
Abstract: Humic acid derives from soil and is the “core life” of soil. As the origin material of soil organic bloodline, the human should consciously use. Industrial utilization of humic acid, which combined with fertilizer, can repay soil, be friendly to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Key words: humic acid; soil; origin; fertilizer; environment friendly;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
    腐植酸,乃大地之母——生态文明之本怀。

.

    没有了腐植酸的地球到底会怎么样,很难想象?!没有了腐植酸的土壤,活力一定会衰竭。

.

    人是地球之灵,解决问题总会有智慧,总会有办法。

.
    今天,我们揭示“土壤腐植酸肥料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关系十分重要。

.
    1 土壤腐植酸本源性所指
.

    1.1 土壤腐植酸的自然属性

.
    腐植酸是土壤的物质基础。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将土壤定义为具有矿物质、有机质、水分、空气和生命有机体的地球表面物质。腐殖质是土壤有机质中最主要的一种形态,占土壤有机质的60%~80%;腐植酸是土壤腐殖质中最活跃的组分,一般占土壤有机质的60%以上。

.

    腐植酸作为腐殖质中最活跃的部分,对土壤的形成、理化性质和肥力起着关键的作用:

.
    ——腐植酸对有机无机复合体和土壤结构起着主导作用,进而影响着土壤的物质能量循环;

.
    ——腐植酸促进和制约着土壤金属离子、微量元素的迁移、固定和淋溶;

.
    ——腐植酸是土壤结构的稳定剂;

.
    ——腐植酸影响着土壤的盐基交换容量;

.
    ——腐植酸对土壤养分、水分具有吸贮、转化、释供能力;

.
    ——腐植酸对土壤自我调控能力与抗逆性能和对土壤生态系统的全部功能均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

.
    结论:腐植酸是土壤的本质属性毋庸置疑。没有腐殖质和腐植酸的土地,就不能称其为土壤,土壤具有的耕植功能将丧失殆尽。

……

.

有关更多内容敬请参阅《腐植酸》杂志2013年第4期“专题评述”之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