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腐植酸的活性探讨

时间:2013-11-05   作者:许恩光   来源:


(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 哈尔滨 150081)

.
摘 要:腐植酸是有活性的有机质,其活性是连结大农业、大工业、大医药、大环境的纽带,抓住这个纽带就能更深入了解腐植酸的多功能,更好地利用它为低碳经济服务。探讨有活性的有机质形成,可以促使我们在开发腐植酸各种产品上注入新的思维,不断创新,开拓腐植酸发展的新局面。

.
关键词:腐植酸 活性 有机质 低碳经济 创新

.
中图分类号:TQ34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9212(2013)03-0001-05

.

.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Activity of Humic Acid
Xu Enguang
(Heilongjiang Academy of Forestry, Harbin, 150081)


Abstract: Humic acid is an active organic matter, and its activity is a link among large agriculture, large industry, large medicine, and large environment. Catching the ties would be helpfulto understandingmultifunction of humic acid, and serving for low-carbon economy. Researching the formation of active organic matter could promote to explore a various of new humic acid products, and exploit the new situation of humic acid development.

.
Key words: humic acid; activity; organic matter; low-carbon economy; innovation

.

.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提出腐植酸为大农业、大工业、大医药、大环境服务的思想,是腐植酸行业大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腐植酸的一系列农资产品,为我国农业科技现代化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大工业、大医药、大环境的服务思想,鼓舞了腐植酸行业奋勇拼搏,开创新局面的决心与信心。怎样能把“四大”服务做得更好,体现腐植酸在“四大”服务中的核心作用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这是腐植酸行业需要深思的问题。现将我的想法作一论述。

.

1 腐植酸及其活性

.
    腐植酸是一种有灵性的物质,概括说是有活性的有机质,关键词是“活性”二字。腐植酸的活性应从生物大分子碳骨架的分解、聚合等过程中来了解。

……

.

有关更多内容敬请参阅《腐植酸》杂志2013年第3期“专题评述”之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