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腐植酸是胶体吗?

时间:2013-09-06   作者:郭晓峰   来源:

    腐植酸业内常听到一句话:“腐植酸是一种胶体”,实际上此话差矣。腐植酸从本质上就不是胶体,胶体和“胶状物”、“粘稠性”没有关系。

.

    什么是胶体?按化学的定义:一种物质以1到100纳米的粒径分散到另一种物体中所形成的混合体叫做胶体。浑浊的黄河水中含有极细的泥沙是胶体;雾霾天气空气中含有极细的浮尘是胶体;可溶解的腐植酸溶在水中形成的溶液是胶体;粉碎机旁空气中含有风化煤细颗粒是胶体。但是,泥沙、浮尘、腐植酸、风化煤单一存在不是混合体,就不是胶体。

.

    溶液和胶体都是混合体,只不过溶液中分散颗粒的粒径一般要小得多。再举一溶液的例子做对比:咸盐水是溶液,说腐植酸是胶体就等于说咸盐是溶液,荒唐吧。

.

    胶体在200年前的含义曾经与现在不同。胶体那时就是指胶状物质,是与晶体对应的。差别在于粒径:晶体(如咸盐)溶解后以离子或小分子分散开来,胶状物质(如驴胶即阿胶)溶解后以大分子存在。在哪个历史时期,腐植酸可以称作胶体。

.

    这样看,腐植酸在历史上确实与胶体有一些关系。

.

    不仅如此,按现代的化学理论,腐植酸与胶体还有一点共性。形成胶体的两种物质之间有着巨大的接触面积,例如黄河水中泥沙与水之间的接触面积;腐植酸与空气之间也有着巨大的接触面积,因为腐植酸微观结构空洞多。

.

    研究胶体离不开接触面的表面现象,胶体与表面化学这门科学应运而生,活性炭、腐植酸一类多微孔大比表面的物质和胶体就被放在了一起研究。这就是腐植酸与胶体的共性。

.

    腐植酸与胶体之间有关系、有共性,但不能说腐植酸是胶体。

.

    “腐植酸是一种胶体”, 这话脱离了基础理论,从根本上说不对。别看腐植酸和驴胶外观相似,但是驴胶不是胶体、腐植酸也不是。

.

    其实一个名词的使用是件小事,业内以讹传讹的说法也没关系。在生产实际中,忽略基础理论的重要性就不行了。希望不要出现下面的“水变汽油”的有违理论的情况。

.

    1984年,哈尔滨人王洪成称其发明的膨化剂,能将水变成汽油,并做了实验和演示。此后的5、6年里,多家大媒体进行了报道,曾经喧嚣一时。但时间一长,烟消云散。在权威媒体大力吹捧的同时,就有专家指出,水变油无需也经不起时间和实践考验,理论上就可以推翻。媒体的报道就属无视、违背了理论。奇怪的是现在任然有人对水变油的可行性言之凿凿,完全不顾实事(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2714957/2711/6)。

.

    水变汽油是典型的在实际应用中脱离理论、空想蛮干、干不成就吹牛的例子。

.

    理论不是万能的,离开理论却是万万不能的。这就是我说这么多的出发点。

.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