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腐植酸基本性质(下)

时间:2011-01-24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酸性  腐植酸分子结构中有羧基和酚羟基等基团,使其具有弱酸性。所以腐植酸可以与碳酸盐、醋酸盐等进行定量反应。腐植酸与其盐类组成的缓冲溶液,可以调节土壤的酸碱度,使农作物在适宜的pH值条件下生长。

离子交换性  腐植酸分子上的一些官能团,如羧基-COOH上的H+可以被Na+、K+、NH4+等金属离子置换出来而生成弱酸盐,所以具有较高的离子交换容量。腐植酸的离子交换容量与pH有关,当pH从4.5提高到8.1时,腐植酸的离子交换容量从1.7mmol/g增加到5.9mmol/g。

络合性能  由于腐植酸含有大量的官能团,可以与一些金属离子(如Al3+、Fe2+、Ca2+、Cu2+、Cr3+等)形成络合物或螯合物。腐植酸结构中参与金属络合或螯合的官能团一般是羧基和酚羟基,可能还有羰基和胺基。

生理活性  腐植酸的生理活性系指腐植酸促进生物体生理活动的能力。

      腐植酸的生理活性在植物上表现为刺激植物生长代谢、改善子实质量和增强植物抗逆能力,但与腐植酸的浓度和腐植酸的分子量大小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