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黄腐酸

泉林嘉有黄腐酸

 黄腐酸按原料来源可分为两类,一是矿源黄腐酸(来自于泥炭、褐煤、风化煤),二是生化黄腐酸(来自于动植物残体)。

 矿源黄腐酸是从低级别煤(泥炭、褐煤和风化煤)中提取出来的,原料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产品质量受制于原料品质;生化黄腐酸以动、植物残体经生物、化学工艺处理后提取出来的。

一、泉林嘉有黄腐酸是什么

 泉林嘉有黄腐酸是泉林“一草两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中的重要链条。它以天然植物秸秆为原料,经过多项工艺处理生产而成,富含羧基、羟基、氨基、磺基等多种活性官能团。

生产工艺

 泉林嘉有黄腐酸以天然植物秸秆为原料,利用亚硫酸铵法将木质素和纤维素分离,木质素经磺化、胺化、裂解反应生成黄腐酸,同时保留了秸秆中的各种中微量营养元素糖分、果胶和半纤维素,再通过高温灭菌蒸发浓缩喷浆造粒生产而成。

二、泉林嘉有黄腐酸的优越性

对比矿源黄腐酸

原料丰富、质量稳定、价格低

1、原料丰富、可再生

矿源黄腐酸主要原料来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泉林嘉有黄腐酸原料来源丰富(我国年产各类秸秆资源约9亿多吨),是可再生资源,适合长期发展应用。

2、原料稳定,产品质量稳定

矿源性黄腐酸原料的性质、含量差别很大,难于制定统一标准,产品质量及成本受原料影响显著;泉林嘉有黄腐酸原料来源稳定,生产过程易于标准化控制、产品质量稳定,适合企业规模化、工业化发展。

3、价格低,适于在农业上大面积应用

矿源性黄腐酸提取成本高,现市场上矿源性黄腐酸产品主要为低含量(黄腐酸3%-5%)的叶面肥或冲施肥,很难大量应用;泉林嘉有黄腐酸通过工业化、标准化的生产工艺生产而成,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降低了生产成本,适用于在农业上大面积应用。

对比秸秆直接还田

绿色、环保、效果好

1、保护种子生根发芽,提高作物成活率

秸秆直接还田容易造成土壤大孔隙过多,土壤与种子不能紧密接触,影响种子发芽生长,甚至出现吊根、死苗现象;泉林嘉有黄腐酸由天然农作物秸秆精解发酵而成,是真正意义上的秸秆还田,能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增加土壤保水保肥的能力,同时刺激作物生长、促根壮苗,有效提高作物成活率。

2、清洁度高,绿色环保

秸秆直接还田易导致秸秆中的虫卵、带菌体等一些病虫害留在土壤中,以致病虫害呈发生加重趋势;泉林嘉有黄腐酸提取自天然植物秸秆,经高温高压灭菌,清洁安全,从根源上杜绝土传病害的发生。

3、无需分解,直接补充土壤腐殖质

秸秆直接还田易发生“生物夺氮”,即秸秆转化的微生物与作物幼苗争夺氮元素的矛盾,严重时会造成黄苗、弱苗,导致作物减产;泉林嘉有黄腐酸施入土壤,直接补充土壤腐殖质,无需分解、转化,不消耗氮元素,有效保证作物稳产高产。

对比其他原料生产的“黄腐酸”

在市场上中、小企业装置水平低,加工提取粗放,原料来源也多种多样,常见的来源有甘蔗渣、味精下脚料、风化煤、褐煤、蜜糖、海藻素等。

1、以甘蔗渣为原料生产“黄腐酸

利用蔗渣制备黄腐酸肥料,主要是通过微生物菌发酵,含量最多的纤维素、半纤维素被分解为小分子糖类或者深度降解为二氧化碳进入大气,其余部分为未经活化的木质素和不被分解的矿物质,施入土壤后糖类营养被进一步降解或者被作物作为有机营养吸收利用,未经接活化的木质素分子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使用后效果一般。且生产过程耗时长、占地方、有臭气,生产的产品因没有达到标准化的工业生产而质量不稳定。

2、以味精下角料为原料生产“黄腐酸

用到地里能起到一定效果,原因是部分糖、氨基酸小分子的作用以及菌体蛋白和铵盐中的氮养分起作用,其中并没有具有芳香族结构的黄腐酸,所以效果维持时间非常短。

3、以糖蜜为原料生产“黄腐酸

原料的组成成分几乎全部为有机小分子糖类,以此为原料做成的所谓“黄腐酸”肥料施入土壤后,会很快被土壤微生物降解,小部分被植物以有机营养物质的形式吸收利用,不能起到改良土壤、增效化肥农药、刺激作物生长的黄腐酸本该有的作用,应用效果甚微。

4、以海藻素为原料生产“黄腐酸

海藻素含有多种植物生长调节素和矿质元素、鳌合金属离子以及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如细胞激动素、海藻多糖等,可促使植物细胞快速分裂、植物快长、增强新陈代谢、提高抗逆性。类似于复硝酚钠、吲哚乙酸这类植物生长激素,并非黄腐酸,且使用后效果持续时间较为短暂。

泉林嘉有黄腐酸产品

泉林嘉有公司以黄腐酸为核心研发出了一系列产品,现有两大品牌:生命源和皇辅天,生命源系列黄腐酸肥料主要用于果树、大棚蔬菜、根茎类等经济作物;皇辅天系列黄腐酸肥料主要用于粮食、棉油等大田作物。

产品包括底肥、追肥和叶面肥,涵盖有机营养、无机营养、生物菌、生长调节剂等多种营养成分,可满足作物生长时期所需全价营养。

产品有颗粒、粉剂和液体三种类型,适用于多种施肥方式,并可用于种子包衣,提高成活率。

使用方法

1、直接施用泉林嘉有黄腐酸有机无机复混肥

(皇辅天(8-14-12-5)、(7-26-5-5),生命源(10-10-10-10))

泉林嘉有有机无机复混肥在保证满足作物对氮磷钾养分需求的同时,为土壤补充了足够量的黄腐酸,黄腐酸有增效化肥的作用,可有效降低氮磷钾肥料用量,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可实现作物增产、提质及化肥减量。

2、泉林嘉有黄腐酸配合常规肥减量20%施用

(生命源黄腐酸水溶肥,生命源黄腐酸菌剂,皇辅天黄腐酸生物有机肥)

    在常规肥用量减少20%的情况下,加3公斤纯泉林嘉有黄腐酸配合使用,农民投入不增加,可实现改良土壤、提高产量品质、减少化肥用量的功效。

3、喷施泉林嘉有黄腐酸叶面肥

   泉林嘉有黄腐酸叶面肥富含黄腐酸、腐植酸和中微量元素,可有效避免作物缺素症,且泉林嘉有黄腐酸叶面肥与农药配合使用,可减少农药用量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