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素说黄腐酸

时间:2017-10-17   作者:   来源:

素说黄腐酸

一、黄腐酸是什么

黄腐酸是一种高品质有机肥料,兼具生长促进剂、肥效增进剂、农药增效减毒剂、土壤改良剂功效,具有水溶性好、活性高、易被作物吸收等特性。

黄腐酸是一类既能溶于碱,又能溶于酸和水的小分子芳香族化合物,含有羟基、酚羟基、羧基等多种活性官能团,其主要由碳、氢、氧、氮、硫元素组成,稀溶液呈棕黄色

    黄腐酸是腐植酸中最精华的成分

腐植酸是腐植酸类物质的总称,主要分为黄腐酸、棕腐酸和黑腐酸,其中黑腐酸、棕腐酸仅溶于碱,黄腐酸既能溶于碱,又能溶于酸和水,可被作物直接吸收利用,所以说黄腐酸是腐植酸中最精华的成分。

腐植酸是动植物遗骸在微生物以及地球物理、化学作用下,经过一系列分解和转化形成的一类芳香族有机弱酸混合物,由多种活性官能团构成具有良好的生理活性和吸附、络合、阳离子交换等功能,是土壤腐殖质的主要成分。

二、黄腐酸在农业上的用途

1979-1985年,由国务院农业部支持,32个权威科研机构历时五年,累计建立830万亩腐植酸试验示范田。结论为腐植酸有刺激生长、增效化肥、改良土壤、改善品质、增强抗逆五大作用。

   1、改良土壤

土壤中的核心物质是土壤腐殖质,黄腐酸能直接补充土壤腐殖质,增加土壤团粒结构,改善贫瘠土壤,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调节土壤酸碱平衡,改良酸化和盐碱化土壤。

   2、增效化肥

    黄腐酸是氮肥的缓释剂、磷肥的活化剂、钾肥的保护剂,能保存铵态氮,减少氨的挥发,延长氮的供应时间;促进土壤中难溶性磷酸盐转化成易溶性磷酸盐,使其溶解度增加10倍;使土壤速效钾被延缓释放,减少土壤黏土矿物对钾的固定,有利于提高钾素利用率。

   3、刺激生长

黄腐酸是天然植物荷尔蒙,刺激作物生长,促使幼苗发根快,毛细根多、根系长;促进植物对营养的吸收,植株生长旺盛;增加单位叶面积中叶绿素的数量,增强作物的光合作用,提高干物质的积累,增加作物产量。

  4、改善品质

黄腐酸促进农作物中淀粉、蛋白质、糖份、维生素等有机营养物质的形成,农产品口感佳、营养丰富;黄腐酸可提高农产品中SOD、脯氨酸、花青素等含量,据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太原检测中心检测,可提高农产品中SOD含量4-5倍,大大提升农产品的抗氧化能力。

  5、增强抗逆

黄腐酸能调节作物生长,使作物植株健壮,自身免疫力增强,提高作物抗病虫害能力;黄腐酸可缩小作物气孔开度、减少作物水分蒸腾,从而提高作物的抗旱能力;黄腐酸能影响作物体内一些酶的活性和一些渗透调节物质,从而对细胞膜起到保护作用,提高作物的抗寒霜能力。

、黄腐酸在其他领域的应用

1)用于医疗,可增加机体免疫力,调整肠胃功能,抗肿瘤,具有止血、消炎及活血化瘀的作用,对高血压、妇科疾病疗效更佳;

2)作为饲料添加剂,添加到饲料中,可增加生猪食欲,提高鸡的产蛋率、孵化率和健雏率,防止家禽疾病和鸡瘟;

3)在工业上,用作陶瓷添加剂、选矿抑制剂、蓄电池阴极膨胀剂和重金属离子吸附剂等。

四、黄腐酸的发展历程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