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植酸文献

基于XDLVO理论分析物理化学相互作用对纳滤膜有机污染影响

作者:寇朝卫;张干伟;沈舒苏;周晓吉;杨晶晶;刘铮;白仁碧
单位:苏州科技大学分离净化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苏州市分离净化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高校水处理技术与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同济大学环境学院
文献来源:水处理技术;   时间:2017-08-10

摘要: 基于XDLVO理论定量解析了2种商用纳滤膜(NF90和NF270)与2种典型有机物腐殖酸(HA)和海藻酸钠(SA)之间的界面相互作用能,考察了溶液条件及系统操作压力对膜污染的影响。结果表明,纳滤膜污染程度与物理化学作用密切相关。pH减小使污染物之间或者污染物与膜之间黏附自由能负值明显增大,膜污染程度增加,膜通量衰减明显。离子强度增加特别是Ca~(2+)的添加会导致同样结果。SA比HA表现出对纳滤膜更强的膜污染。过滤液预处理可以降低膜污染,而增加跨膜压差可以增加膜污染并导致膜通量的快速衰减。XDLVO理论对膜污染预测的相关结果与实验结果相对一致,表明XDLVO理论在预测及控制膜污染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

关键词: XDLVO理论;纳滤;膜污染;物理化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