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植酸专利

钻井液用钾钙复合离子抑制剂

发明(设计)人:黄治忠;刘亚峰
申请(专利权)人:新疆石油管理局钻井工艺研究院
公开(公告)号:CN1247733   公开(公告)日:2006-03-29 00:00:00   法律状态:有效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钻井液用抑制剂,特别是一种钻井液用钾钙复合离子抑制剂。本发明提供的钻井液用钾钙复合离子抑制剂主要由碳酸钾、氧化钙和至少一种反絮凝剂经过化学反应而成,其中反絮凝剂包括木质素类化合物、木质素类络合物或腐殖酸。本发明中,是以K+为抑制离子,以Ca2+为辅助抑制离子,不使用带大量对钻井液和钻井作业其它工序无用或有副作用的阴离子或阴离子团的传统单一无机盐KCL或有机盐KCOOH,而采用另外两种无机盐复合配制的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混入木质素或腐殖酸,形成钻井液用钾钙复合离子钻井液用抑制剂。本发明为抑制性钻井液提供一种抑制性强、不含无用酸根离子、对钻井液性能无副作用、对其它钻井作业工序没有负面影响的处理剂。